2011年6月30日

你有沒有病?

有人說狗會患上一種叫作“分離焦慮症”的病,聽來像是一種心理病。上網查了一查,得到的也是非正式答案。

據說,病症是只要狗主在狗的視線之外,狗就會變得焦慮,它會咆哮、亂挖、過度活躍、隨處大小便或破壞東西。一見到主人,又會異常興奮。我沒養狗,不知此事當真?

其實今天要談的,是有關手機的事,但不是手機電磁波輻射。

現在正“流行”的一種心理病被稱為“nomophobia”(no-mobile-phone phobia),中文的意思即無手機焦慮症,有人甘脆把它稱為“手機焦慮症”。

手機聯系不通暢,也會引起心理的恐懼?這太誇張了吧!但想想也有這種可能,至少有很多人因為忘了帶手機,或手機沒電,心里就會產生焦慮感。

從網上得知,手機焦慮症有6大常見症狀。現在就來檢查一下,看看你有沒有這症狀?

(1) 時刻把手機放在身上,若忘記攜帶就好像少了什麼,會產生嚴重的焦慮不適感。

(2) 不看手機就會感覺不安,總覺得漏接了什麼電話或短信。

(3) 不時會產生手機鈴聲響了的幻覺,即使是別人的手機響了,也會下意識地看一下自己的手機。

(4) 當手機停機、沒電或沒訊號時,會產生嚴重的無助感。

(5) 晚上睡覺時也把手機開著放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6) 害怕接手機或短信,因為不知道收到的是好或壞的消息。

網上甚至已出現“沒事就會摸摸手機”小組,組員約2000人。他們的共同點是:摸摸手機,心裏會踏實一點;煩躁時摸,焦慮時摸,不安時摸。

隨著手機的功能不斷增加,現在很多人都會花很多時間盯著手機螢幕。看看你左邊桌的一對情侶,他們是不是在忙著按自己的手機?看看右邊桌的4名朋友,是不是有一名不理會朋友,自顧玩手機電玩?看看後面那一桌的年輕企業家,他竟然擁有3部手機!

沒有看到手機就會焦慮的情況,有點像“分離焦慮症”,幸好人類不會因此而隨處大小便。或許我們該在緊湊的生活中偶爾學學慵懶的貓,把手機關掉,心平氣和好好讀完一本書。

現在已有“地球關燈一小時”的環保運動,說不定有天也出現“地球關機一小時”的自救運動,但或許那時已太慢了。

談完手機,來談政治人物。聽說,只是聽說,政壇上也有種症狀,那就是政治人物會患上了一種叫“媒體曝光依賴症”的病。

通常,這些症候群就只有這麼一個強點,就是利用媒體平台來提高名聲、塑造形象。三天一小記者會,五天一大記者會,平常天天發文告,對他們而言根本是家常便飯,最怕就是隔天報紙沒有自己的新聞和容貌。

可怕的是,這些已經做了政府高官的症候群像上了癮般,大小課題都拿來炒一番,就連一個課題可以翻炒足足整個星期,把政敵罵上癮了。一天不罵,一天沒見報,恐怕會坐立不安。

你有沒有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