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逾期了就別用

隨著社會的進步及時代的昌明,科學與資訊工藝的發展之快速,叫人佩服。

回想在醫學院唸書的日子,曾經埋首苦讀的種種學問,經過了停不下來的醫藥研究、實驗和審查等長期性的工作,許多疾病的治療方式都出現了大幅度的革新。

也許我們會覺得這沒甚麼分別,因為人體還是一樣的人體,疾病還是一樣的疾病。偏偏醫學的昌明就是有了科學化的力證,對於那些老牌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哮喘病等等的治療法,已經是“今時不同往日”的了。這種演變,是不是叫人好奇和摸不著頭腦?

以往,糖尿病患者到診所復診時,醫生總會檢驗病人的尿液才曉得糖尿病的輕重和療效。今時今日,要是還有醫生繼續用這種方式瞭解病情,我敢說這絕對是落伍的了。這個落伍並非潮流不潮流的問題,而是我們從中看到了有關的醫生的不與時並進、不自我提昇。現在的方式,是簡單又準確的從血液檢驗病人的血糖含量。

再來,大家略有所聞的是,給予60歲或以上人士的正常血壓水平,收縮壓只要不超過160mmHg即可。不過,這個標準在好多年前已被否決,並且獲得全球醫藥界的接受。

是的,一切都在改變,而這些在醫學的革新都是在科學論證和客觀的試驗的大前提下建立。如果有醫生仍在這個節骨眼上墨守成規,那將是害人害己。

隨著資訊工藝的發達,大眾的教育水平也相對的提高。醫生在病人面前若還是那幅“唯我獨尊”的模樣,那他將會是21世紀的新“蒙古大夫”。

改變絕不是潮流的衝擊所致,而是在科學論證的大前提下,我們是否想要許人民百姓和病人一個更健康和美好的未來。

就像今年5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癌症研究機構發表聲明,指出電磁波輻射(手機、電訊塔、無線上網、家用無線電話等等皆發射電磁波) 將會致癌。歐洲理事會國會議員大會也在今年5月間議決,要求它的47個成員國將國內的電磁波輻射安全水平調低,不應該繼續採用已經被研究證明不合理,且過時的了的安全標準。

當然,有人會像“蒙古大夫”般的故步自封,也會有利益集團寧願躲在花花綠綠的鈔票底下反科學發現,無可避免的也將會有政客還想力挽狂瀾般的背著良心和科學,否決世界衛生組織的聲明。

這也不奇怪啦,畢竟在醫學昌明的今天,蒙古大夫都還未絕跡呀。我想,很多人都明白逾期品不能繼續使用的道理。這道理,對人對事物是通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