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濃妝艷抹很嚇人

國內生產總值(GDP)已成為各國政府的績效標竿,有成長的就代表好,沒有成長的就代表不好。我們都不是很擔心經濟不成長嗎?

經濟要成長,就要發展,但是地球的資源卻有個限度,用完了我們也就完了。雖然我們可能會認為這是很遙遠的事,但是若繼續使用資源、不斷的發展,這一天一定會到來。

喬治市在2008年7月7日申遺成功,帶來了龐大的遊客量和外匯,同時也帶來了麻煩;喬治市世遺區的發展被限制,有人叫好也有人叫罵。這一切正考驗我們,社會的富足,真的要靠不斷發展、GDP繼續成長嗎?

對州政府來說,喬治市入遺代表的或許只是會有更多遊客前來、會賺更多錢、經濟會繼續成長;對於檳州人民來講,申遺成功又有什麼意義?

住在世遺區外的檳城人在週末搖身一變,變成一個遊客去看古蹟、去精品餐廳嘆杯咖啡;住在世遺區內的檳城人也搖身一變,變成古蹟的一部分,他們平淡的生活,成為遊客相機數碼卡內的影像。

因入遺,發展速度被放慢後,檳城人的心態和思想改變了嗎?

州政府要檳城人覺醒,要檳城人合作保護古蹟,但我們又會得到些什麼即便的好處?一些商人的確撈了一筆“古蹟財”,但廣大的普羅大眾只有看熱鬧的份。

寫到這里,就要進入主題了。7月份被定為喬治市慶典月,政府拋錢、商家贊助,各國藝人被召來喬治市表演,好不熱鬧。宗旨是什麼?檳城人看了幾場演出後,隔天睡醒心中就會突然生起一股誓要保護古蹟的烈火?

古蹟區的商業味太重,偏離了根本的意義,每一年的喬治市慶典則像再往這一碗金湯內加兩搓味精。我們的下一代在很久以後望著一座又一座的古建築物時,看到的或許是一本經濟課本,而非歷史文獻。

那一天我走進一間位於古蹟區的雜貨店。老板說:“保護古蹟,就是不能隨意維修他的窗口。”

是的,古蹟之所以成為會生金蛋的母雞,勝在它夠殘舊但保存良好。就像純樸姑娘別打扮得花枝招展、濃妝艷抹的,那會很嚇人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