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用心

從醫學院畢業、行醫,剛好15年。在一個日新月異的醫學領域裡,別說一年,就算脫了節三幾個月,沒有定時跟進醫學界的演變,就會跟不上所謂的醫學發展潮流了。

醫學領域瞬息萬變,唯一不變的是,那些考取佳績的學生,大都將醫學系列為首選科系,準備要過著披白袍、拿聴筒,懸壺濟世的日子。

科系的熱門,再加上成績優秀的考生年年增加,於是僧多粥少了。獎學金的分配應付不了全科特優的學生,讓許多人失望了。失望沒有獲公平對待,更是失望和這個廣為學子與學長萬般期待的“高尚”職業擦身而過。

醫生這行業,很多人響往,尤其是高材生,彷彿是成績好的就得做醫生。我想起了醫學院裡的老教授的一句話。他說:“想當醫生不需要聰明,努力和用心就好。”

看看今天的醫療服務,病人不滿醫院及醫生的個案層出不窮。醫療失誤和疏忽的事件時而有之。這是怎麼一回事?科技發達了,醫學昌明了,甚麼細菌、腫瘤、血管堵塞、內分泌失調的……在高科技顯現之下無所遁形。偏偏醫學的昌明,醫藥服務水準卻無法讓人順心順意。

這和時代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步代加快有很大的關係。許多的診所和醫院,醫生乎都是超時工作的。於是,醫生只能忙著看疾病、開藥方,而沒有真正的看病人。整個醫療過程就少掉了人性的部分。所以你看,那些病人口中的好醫生,大多數都是肯多給病人幾分鐘溫暖及關懷的醫生。看到了許多成績優秀且立志當醫生的學生,我多麼的希望他們能夠洞悉這份職業的特別和要求。

獎學金的發放固然有些混亂和引起不滿。當你們覺得成績優異,應該獲得奬學金時,我們社會人士對於這批即將領取國庫給予獎學金的優秀生也有要求。許多人期待,拿到國家獎學金(應該是國家而不是政府)的你們,能用心學醫,將來用心醫人。若干年後,你們學成歸來、懸壺濟世時,記得熱愛國家,熱愛我們的國民,用你們即將學到的知識,你們的愛心,來保護人民。

掌管國庫的政府以父母心發放奬學金,學成歸來的學子以醫者父母心來報答國民,那一切將會更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