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洗衣粉

如果你的年齡和我差不多,又有注意電視機廣告的話,應該會記得很久以前的洗衣粉廣告。

以前的洗衣機廣告拼命的想說服我們,他們的產品有多好,能夠把衣服洗得乾乾淨淨,作為示範的多是白色衣裳。廣告結尾一定出現一件白得讓人睜不開眼睛的白衣,和婦女們高興滿意的笑容。

隨著時代的變遷,消費者的要求也有所改變,除了洗衣粉,洗衣液也登場。有效把衣裳洗得乾乾淨淨已變成一個洗衣粉品牌的基本條件,商家不會再以此為賣點。

現在的洗衣粉廣告拼命的想說服我們的是,他們的產品能夠洗脫“頑固”(難以被洗脫)的污跡、用比別家產品少一半的份量就能把衣服洗乾淨、保持衣服顏色的光鮮、能讓衣服散發陽光氣味等。

廣告時間結束。

看那個執政了檳州3年多的民聯政府。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的形象,好像是塑造成了一瓶強力洗衣液,涂一點在頑固污跡上,揉擦幾下再放入洗衣機內洗,什麼污跡都會消失(有時還會因藥力太強而洗破衣服)。這支強力洗衣液的廣告宣傳下足重本,天天上電視上報紙,無所不在,不買也要看。

行動黨內的一些YB的思維就跟不上首長的“政治演化”了,他們還停留在只求將衣服洗乾淨的時代,賣的還是那種把衣服變白的技倆。 

“親民”就像“把衣服洗乾淨”,是一個議員的基本功能,不再是主要賣點;現在的議員需像洗衣粉廣告一樣跟著時代改變,有沒有能力在州議會內提出明智政見將是一個重點。

308大選前,民聯常批評國陣議員“指水溝”、“指電燈柱”,身為州議員除了選區的工作,也需注重立法工作,很多民生問題該由市議員或相關的政府部門人員解決,未必大小事都要州議員出手。

308大選後,民聯的一些議員的確曾嘗試這樣做,他們在自己的名片上印著政府各部門的聯絡號碼,希望選民有事不需找YB,自己打電話即可,他們還千方百計想在州議會中表現“有腦”的一面,不過……

最後他們還是放棄了,繼續當只能“把衣服洗乾淨”的洗衣粉,拼命的在媒體上強調自己親民、得到支持、了解民情等等等。一些被批評表現和服務不怎麼樣的“新議員”,還振振有詞的自我辯護而沒有檢討……這些話要說給誰聽?當然是說給秘書長聽,他們深怕沒得再上陣。

來屆大選,如果在這一區派誰上陣你都有信心會贏,那你會為了人民的利益而換掉素質不好的海嘯議員,負了他們對黨的忠心;還是考量黨的利益讓他們留下,負了你自己的良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