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童叟無欺

市場上的食品越來越多,能安心食用的卻越來越少。這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從前陣子含有三聚氰胺的黑心奶粉、塑化劑、黑心豬肉到近期的肉乾防腐劑超標,不無讓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在看到產品時眼花撩亂,想要購買食用更是忐忑不安。

有一些朋友問我,醫生產量逐年增加、醫院間數也不少、醫學新儀器新技術一日千里、各藥物及治療也在日新月異的發展中……這一切的演變,是否意味了人民健康更有保障、醫藥設備和人員足以應付、保護病人及可負擔的醫療服務及素質?

這樣的問題,還真不容易回答。

雷同的情況,在我們的政黨和候選人裡也不少。兩線制好像在萌芽了,然而,在準備來屆的大選,執政的州政府和聯邦政府的個別政黨,是不是能夠排除萬難,尤其是擺脫黨內山頭主義的影響,給具有高素質的人選提名作候選人,讓人民有更好、更像樣的選擇?

這樣的問題,也是不容易回答。

當我們面對世界的發展、科學的進步時,在我們的生活和周圍裡,許多事務及環節都在改變。就像市場上的產品很多樣化、服務很大眾化,質量卻參差不齊、虛有其表、濫竽充數。商家得有良心、執法得有效率、教育得普及,那麼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才能獲肯定。但這些都好像可遇不可求,是近乎的愛麗絲仙境了。

病人和朋友總會對我訴苦,指西藥吃多不好、副作用太多;西藥只能治病但不能健身。我會納悶,醫生會叫病人多吃藥嗎?藥不需要多吃,病時服用就好;副作用是事實,若依從指示服用便是寶。西藥畢竟不是仙人百年煉製而成的仙丹,可以讓你藥到病除、長生不老。凡人生病還真的是“非藥不可”,除非具有忍受攝氏40高溫的功力,還是抵禦得住嚴重感冒、四肢無力、頭痛欲裂的能力。

至少西藥是現代科學產品,一粒看來簡單的藥丸,畢竟是一大批專家學者花了十年八年埋頭苦幹的心血之作。藥物的包裝,其罐子或盒子,得白紙黑字,一覽無遺的注明藥物的副作用和注意事項。

和政治相比,西方醫學要老實多了。政黨可以包裝、政客可以化妝,宣告天下他們是有能力、有效率、有透明度;他們是救世主、他們是毫無瑕疵的白玉。等到你把他們給送上權利的寶座時,等到你發現他們葫蘆裡頭賣的是什麼藥時,米已成炊了!

或許人民應該同心合力,要求那些靠著糖衣裹身的政黨、濃妝艷抹的政客,老老實實的告訴我們,他們有什麼辦不到。別像江湖佬賣藥講至神仙法水、天下無敵,問題來了就給人民打太極。

不妨學習那粒簡單的藥丸,坦蕩蕩的注明副作用,這樣做才能童叟無欺,也至少不會讓人作出抉擇后忐忑不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