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也談709

“淨選盟2.0”和“709”是當紅關鍵詞,全城話題,若沒有插上一腳公開評論,恐怕會被譏為不關心國家大事、和社會問題脫節。

這情景像極了當年的阿波羅太空船一登上月球,向左是阿波羅、向右也阿波羅。咖啡店、理髮店和雜貨店紛紛命名阿波羅,連小朋友喜愛的零食也是阿波羅標誌。

喊口號就像感染過濾性病毒,是能夠傳染的。從當年的2020宏願到烈火莫熄,貓政府有的是“有效率、問責和透明度”,再到現在的一個馬來西亞,往往被喊得響徹雲霄、振奮人心。

允許我再囉嗦的舉例,談談跟風這回事。那就是給孩子出生紙填寫種族的民聯議員,也可以令人大開眼界的爭相跟風,拿孩子來當當年的阿波羅一樣熱鬧。

話說回來,淨選盟的709大遊行可不是開玩笑的問題。有人把它形容成借遊行之名,進行顛覆行動;有人則放聲會進行反遊行;有人義正詞嚴、不畏強權的高喊遊行已箭在弦上;有人語帶恐嚇的警告某個族群開始待家囤糧;甚至有民聯老大想逞英雄的,放話指可以命令取消遊行,結果搞到整鼻子都是灰。

不少人問起我有關淨選盟2.0之709大遊行,我反問他們淨選盟的訴求是甚麼,但就是怎麼也答不出來,好像只知道要去遊行。我以半警戒,半開玩笑的口吻說,小心你是給人家當棋子,讓有心之士的遊行隊伍湊人數、添熱鬧。

目前,只能說遊行的原意已被模糊,甲乙丙丁等多方人馬未遊行已搞亂了局勢。不如咱們跳出思維定律,若是各方人馬只想給最高元首提呈備錄,如果最高元首派遣皇宮官員接見,並指示不需要勞師動眾的在烈陽底下、放下工作、放下家人給吾皇送文件,不曉得各方人馬會不會違皇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