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是潮流,更是訴求

如果你隨便找10個年輕人來問,我相信有9個會告訴你,應該支持709淨選盟遊行。若找10個在外國留過學,而且關心政治的年輕人來問,我看10個都會支持走上街頭。

走上街頭和平請願,就像手機和互聯網,時間到了就普及化;要當它是一種流行文化也好,傳染病也罷,政府還是需跟上這股潮流,適應這種必然的趨勢。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潮流,它其實更是新新生代對訴求的一種表達方式。

一開始,淨選盟想要呈交訴求備忘錄給國家元首(為何不是呈交給政府?因為對政府已完全失望了還是另有目的?)。用快郵寄去皇宮,省時省力,不失為一個妙方;但有嫌氣勢不夠,份量不足,意義缺非凡,快郵高攀不上訴求的神聖意義。電郵更不用說。

於是,就有709大集會,計劃穿上黃衣湊數遊行到皇宮,讓國家元首和世界看看搶眼的黃潮有多大。比起用快郵,這方式當然能帶來更大的注意和壓力;找1萬人來簽屬備忘錄,你可以說造假,但1萬個肉身走上街頭,怎樣也假不了吧!更重要的是,各國的請願者都在用這方式,不用電郵,更不用快遞。

不過,政府不認同這種方式。政府先禁印有競選字眼的黃衣來打散黃潮,再來便是宣佈淨選盟為非法組織,隨後又再禁止街頭遊行,而以體育館集會取代,最後淨選盟想到體育館也去不成。

7月9日,沒有一個請願者成功進入體育館,更不用說把備忘錄交到國家元首手上了,但淨選盟聲稱取得成功。為何說成功?我認為是他們滿意走上街頭的人數。

官方報告人潮只有約5千人,淨選盟報告人潮有逾5萬人,到最後沒有人知道真正有多少人。

雙方在意的,難道只是人數?至少從集會後雙方發表的談話來看,的確是這樣。民主的根基,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如何爭取多數的支持,正成為朝野政黨不惜一切代價都要得到的東西。

資訊的傳播越來越方便快捷,人民對政府的要求和生活的需求不斷提升,未來走上街頭的請願者人數只會有增無減;若政府不跟上潮流或小看訴求,繼續使用鎮壓的強權方式來否定這個訴求平台,這個政府將會越來越不入流。

喜歡與否,街頭遊行與和平請願是民主政治里的尋常生態、更是新新時代的動作。作政府的,來到這個時代,再也不能一廂情願的給那些上街遊行或示威的民眾貼上“找碴”的標籤。

越是打壓,反彈就越大。就算政府打壓得了和平請願,卻阻擋不了壓抑和不滿的內心;在網絡上的“網絡請願和示威”的迅速傳開來更是無法招架,令當權者防不勝防。所以說,黃潮也好,紅衣也罷,正考驗政府的是如何通過更正面、更積極、更民主、更人權的方式來應對。

要知道,催淚彈、水炮和逮捕,都是這份激情的催化劑。一些人濕了身、流了淚,雙手被扣的那一刻正好下起一場雨,就會當成是場洗禮。事後這影像被播放再播放,民聯名嘴演講再演講,政府即使解釋再解釋,也徒勞了。

你可以說這是潮流,我卻認為這是來自內心裡的訴求,一種對更完美生活素質和民主政治的需求。

2 条评论:

Clement 说...

Something to say ... ...

With the numbers that protesters had, they had the capacity and ability to enter Stadium Merdeka, of course by force if they want to.

However they didn't.

Further, during the arrest, most of the protesters did not resist or 'self-defence' much.

That's made a difference between the Bersih Generation and Reformation Generation.

I remember, the Reformation Generation will do everything as just to break the barricade of the police. Further they will attack the police during the process of arrest.

BiowLee 淼淼 说...

I think luckyly they didn't do it.
这才是和平请愿。
or...这才没中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