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彈性教育

很多人都說,如今的小學生不容易管教,老師更是不容易當。不過,我覺得從以前到現在,學生都一樣,老師也沒有不同,兩者就一直處在頑皮和頭痛的拉鋸戰,始終如一。

這幾年以來,我先後在選區的各源流小學進行了“護苗計劃”的教育工作。說真的,和小朋友在一起辦教育活動,那種感覺非常的好。就像我份外珍惜著每天載送孩子到學校的時刻,滿懷感恩與喜悅。

和不同源流學校的小朋友接觸和相處,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不一樣的學習氛圍。

華校在傳統上非常注重學術成績,當然也不忽略學生們的言行舉止的得體和禮儀。有時對於學生們的一舉一動,也非常的關注。學生一有甚麼不得體的舉動,師長會即刻糾正。學業和待人處世這兩個重要的教育環節的被重視,使到華文教育和華校受到眾家長的青睞。很多友族家長就是居於這一點而將孩子送進華校就讀。

我在華小辦活動,學生們幾乎很聽話、循規蹈矩的;一些的互動環節,學生們也顯得比較被動和拘謹,或所謂的“慢熱”。稍為走近跟他們講話或握手,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會閃得很快。如果是將攝影機照向他們時,幾乎所有都小朋友都會不約而同的轉過頭去。

上個週末,我出席了選區一所淡小的活動,看到了淡小學生比較活潑和無拘的一面。學生們主動性比較強、而且也沒有那麼顯著的在攝影機前感覺不自然或害羞。他們和我這個只能用國語和他們溝通的友族,非常的主動和熱情。在我離開前,學生們還競相的和我握手道別。

這只是我在短時間內的小小觀察。不同源流的學校,不同的文化背景展現了不同的性格。這之間沒有好壞優劣,有的是教育的彈性,在管與教之間有平衡,那老師就不會覺得學生頑皮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