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談榴槤

看到榴槤,不外乎兩種反應。一是欣喜若狂、垂涎三尺;至於難頂其味道者,就會怕得掩鼻閃得遠遠的。

檳城是我國重要的榴槤生產地,尤其是浮羅山背,高山環海,是果王坐鎮之處,讓許許多多的識途老馬趨之若鶩。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人為榴槤這果王瘋狂,它不只是人人往嘴裡送的果王,對榴槤的聯想,也讓民間多了茶餘飯後的話題。

在政壇上,有人拿榴槤和政治人物來作比喻;在旅遊業,有好多的外地遊客專門組團前來品嚐果王,也有不少人千方百計的把榴槤偷藏在行禮箱搭飛機回國去。

最近,政府也看準了榴槤商機,雄心勃勃的展開榴槤外交,有意把榴槤引進具有13億人口的中國市場。榴槤可以運輸出國,檳城果農揚眉吐氣,名揚國際了。新聞報導也指有個榴槤園主將散發淡淡香味的榴槤花提煉成香水,助大馬生產業跨前一步。

更近一點發生的事情,就讓許多的檳城人感到匪夷所思了。這則“氣”(趣)聞,叫許多的檳城人不懂該笑還是該氣好的。

話說,有一批市議員自掏腰包舉辦一場榴槤會來宴請勞苦功高的市政局工友。這場辦在室外的榴槤會才開始不久,突然間來了一堆的不速之客,和工友們搶吃榴槤。負責人見情況不對,急忙趨前告知這堆穿著公司制服的不速之客,這是私人活動。但這堆人就是不理,繼續搶吃。

出自檳城的榴槤能令人慕名而來,畢竟是好事。不過,這種厚顏無恥的搶吃別人的東西的行為,跟惡霸沒兩樣。這樣的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搶吃發生在檳城喬治市,還真是讓想要邁向國際城市的這片土地心驚膽戰。

榴槤在東南亞享有水果之王的美譽,小小形狀的榴槤成為當家主角,可喜可賀。可惜的是,自家人的禮儀還真是不及格。

1 条评论:

Mountebank 说...

看標題時嚇了一跳,以為你要談檳城最近很出名的“無hood榴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