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道歉就看你了

中國的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塑化劑風暴侵襲台灣……這時候卻傳出了那個賣得滿堂紅,協助大馬引進了不少外匯的燕窩生意,出事了!

馬來西亞燕窩商聯合會揭露,有奸商使用豬皮、白木耳、米粉或海藻來製造假燕窩牟利;有者還過份到利用燕子的糞便或化學品將燕窩燻紅,魚目混珠成價格昂貴的“血燕”來蒙騙消費者或出口。中國已下令大馬燕窩不可以含有亞硝酸鹽才可“入境”。

燕窩是華人社會的保健食品,知道的人很多,吃過的人不多,有條件常常食用的人更是少。原因是燕窩價錢不菲,通常只是有錢人吃得起,那些終日為生活勞碌奔波的廣大民眾,大多都不敢對享用燕窩有所奢望。

近幾年,燕窩市場的擴大迅速,聽說讓燕窩商和出口商“豬籠入水”。遺憾的是,有人不只被銭蒙蔽了雙眼,更是黑了良心,竟然來個混水摸魚,在燕窩這門出口生意上“插上一腳”的同時,也插上了一刀。

“有錢能使鬼推磨”這俗語,看來最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也彷彿是放諸四海皆準。只是我們萬萬沒想到,良心被埋沒,利益燻了心後,奸商竟然會像發明家一樣有創意,生產假燕窩。

搞生意,賺錢之餘也得顧及品質,顧得了品質,公司尤其是搞出口的也不能對國家聲譽掉以輕心。真正和務實的燕窩商把燕窩運到國外,除了引進豐厚的外匯,我們國家的名譽也隨著這門出口生意而遠近馳名。這點商家得留意,別為自己的利益,為賺不完的錢,但國家名譽掃地,一敗塗地。

還記得某家著名肉乾店,還有某家保險公司嗎?前者因防腐劑超標第一時間公開道歉;後者因員工搶吃市政局工友的榴槤作出賠償及道歉,而“心中有數”的一些燕窩商們,道不道歉,就看你們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