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不做決定也是決定

有個久違的朋友,不久前給我搖個電話,要和我討論他的近親患上癌症的病況。這樣的經驗,是我屢見不鮮的。

對於被診斷患上“絕症”的病人、朋友、朋友的朋友……他們總是很徬徨、迷惑,甚至是帶著憤怒的心情,要聽聽另外一個醫生的說法。除了是徵求多一個專業意見,很多時候是不滿第一個醫生處理他們的病情的方式和態度。所以,每當我被聯絡上時,總是會感受到對方的氣憤和埋怨的情緒。

那個久違的朋友,電話一撥通,開口便埋怨。他說那位診斷他的近親患上肝癌的醫生,有點不近人情。當病人家屬詢問醫生應該怎樣治療時,醫生冷冷的說:“甚麼醫療都不需要做、甚麼藥都不需要吃。”

類似事件,我想稍有人生歷練的人,或許都曾有過如此經歷。現實有時是非常的殘酷,某些疾病,真的是棘手到甚麼醫療都不需要做、甚麼藥都不需要吃。原因無非是醫學上還沒有厲害到可以藥到病除,而醫生們更是談不上都能妙手回春。

病人和其家屬的怨言,我想問題不完全是無法接受患上絕症的事實,關鍵應該是醫生的回應太冷了,冷到讓病人和家屬蒙上了雪上加霜的沈重感。

站在另一個角度來看,對於某些疾病(尤其是癌症)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法,而選擇無須治療,也是一種醫療決定。最令人擔憂的還是很多時候病人與家屬在醫療上總是拿不定主意,又想中醫、又想西醫、又相信傳統醫療、又不肯放棄親朋戚友好意介紹的草藥醫療法。

在行醫的經驗裡,也遇過不少勇於接受患上癌症這事實的病人,他們成功擺脫“無藥可救”的西醫和中醫的宣判,而從不被公認的其他醫療法痊愈過來。

此時的大馬面對著黃潮盛行,我有個站在前線支持淨選盟的媒體朋友,不滿的說,整個淨選盟已經被政治團體綁架了。在朝在野兩方的政黨聯盟都令人失望,都不值得支持。

朝野雙方都不值得支持,那大選時索性投廢票算了。是的,他說的投廢票便是刻意到投票站 去投廢票,而不是待在家裡不出門投票。

這讓我想到,很多人都說今天的政黨的選擇在於爛蘋果和爛橙之間。選民選擇投廢票畢竟也是一種選擇,一個屬於個人的權力。或許有一天,某個選區的廢票可以多過獲選者的的票,這樣的話,選民的看似不做決定的投廢票決定,將會是一種另類的決定。這種結果,也可能促使到那個獲選的爛橙或爛蘋果,不會一朝當官語無倫次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