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今晚不用安全套?

剛出爐的人口普查報告,對華社來說就像顆炸彈。

華裔人口比率下降了。簡單來說,在馬來西亞,華裔人口雖慢慢增加,但增加速度比不上巫裔。 10年前,華裔佔總人口的30%,現在24.6%,有專家預測,25年後,華裔只會佔總人口的15%。

我們的父母會有10個兄弟姐妹或以上,但我們只有5個兄弟姐妹或以下,我們的孩子,在家中極可能只有一個玩伴。或許,根本不需要看普查報告,我們也可以知道在比例上,華裔人數會越來越少。

這顆炸彈,炸到了誰? 翻開報章,看到了華團代表受訪發表言論,他們的想法都很有道理;所擔心的,也都很有根據及理由。不過,年輕的一代,又有何想法?

老一代的人生孩子是為了養老,更老一代的,甚至是為了有人送終,而且還必須是兒子。以前的人通常早婚早生育,努力工作賺錢,人生目標似乎只是要養大孩子,讓孩子外出工作賺錢養家,形成一個求生循環。

時代改變了,現今30歲的男女都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還有很多目標要達成、還有很多地方想要搭人人都能飛的Air Asia去、還有iPad3要買;生個孩子,無疑等於為自己增添一項負擔,多個約束。更重要的是,現在養個孩子,需養到他20歲,而且他和你一樣,都要iPad3。

如果要把這些說成是一個“問題”,那我們面對的不只是這個問題。除了選擇不生育,還有遲婚遲生育導致不利生育、單身主義、同性戀、華裔人才外流、移民等等。

我國華裔似乎在邁向“重質不重量”的方向,但你又有沒有聽過“草莓族”? 年輕的一代正被“手機強迫症”威脅,或許又會 因過度沉迷社交網而變成英國學者所稱的“沒有一代”。我們往好的方向看,“有質”的孩子茁壯成長,他在人生中有了更多選擇,不過別忘了,他也有移民到先進 國的選擇。

當價值觀已不一樣的時候,我們豈能成功鼓勵年輕人生育?我不認為政府的福利和補貼可以成為巨大的推動力,很多華裔精英少生育,並非他們沒有能力,而是價值觀的不同。當然也沒有人會為了寶貝計劃的100令吉而決定生育(這只是一個玩笑)。一次過給你100令吉,你卻要花上至少20年時間養兒育女,把它當成是政治人物的把戲就好,相信沒多少人會認真。

或許華裔的人口比例減少,將在政策、國家制度上導致華裔吃虧,令人擔心起未來;不過,換個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地球資源有限,人口爆炸將引來更大危機,這樣想,或許我們會寬慰一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