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再見《四方城》

《四方城》的負責人上個星期來電通知,今天這篇文章是完結篇。爾後,這由4個不同黨派以筆論政的專欄便停刊了。

《四方城》這名堂取得實在好。我聯想到古代的城堡,呈四方狀。城堡裡面的各黨各派,每週皆有抒發政見的自由與空間。這就是《中國報》貫徹的言論自由。

《四方城》公正不阿。來自四方的言論,國陣與民聯各有兩人,文字限650,不論黨職官職有多高,就是沒有人能享有特權。有人可以是秘書長而在大選時國州兼攻,但這裡就是不被允許多些50、100字。這就是《中國報》落實的公平合理、一視同仁。

《四方城》這版位,我不知不覺的也寫了近18個月。單憑這一點,政治上不同黨派的交鋒可以在很文明的平台上過招。文人動筆,但不動手不動口。所動之筆,也絕不像某個意氣風發的政治人物慣性的辱罵文化。這個是《中國報》默默耕耘的良性論政。

《四方城》這片地,讓國陣和民聯雙方可以自吹自擂、互相監督。當然,只要理由夠好、邏輯夠強、論點夠穩,作者敢寫敢嗆,《中國報》絕對原文照登。絕對不會因為某某意氣風發的政治人物的新聞秘書插手,而文章得修改。這就是《中國報》站穩立場和尊重作者的鐵證。

《四方城》這概念,在後308,政治嘈鬧、政局紛亂的時刻,來得正是時候。《中國報》提供版位,任由作者抒發政見,各使看家本領,每週如期紙上過招。這星期若是講不過他人吃了悶棍,下星期就捲土重來理論一番。像那種利用公款,大量印刷傳單分派全城,一面自讚自夸、一面攻擊抹黑政敵的手段,絕對是多餘的。

《四方城》的落幕,印證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謝謝《四方城》,讓我這一陣子有個論政園地可以耕耕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