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面具

你說大多數人都害怕死亡嗎?答案是: 是!

你說大多數人都有健康醒覺嗎?答案是:沒有!

這雖然不是甚麼專業調查機構實地調查後的統計報告,卻是這些年來我的工作經驗的察覺和感觸。

在行醫的生涯裡,有不少時候,在某一個清晨,會有數十名來自同一個村莊的村民,不約而同的來到診所,要做醫藥檢查,看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健康,有沒有甚麼大病。

村民們為何不約而同,挨了一個晚上的餓,隔天還得受抽血之痛的前來診所?當然,其中原因是除了要把工作暫時放下,而且還得自掏腰包。

你或許沒有想到,促成這樣的情景的原因竟是村裡有人突然暴斃。這些突發性的死亡,看來似乎是嚇到了死者周邊的朋友和親人。於是,大家便關心起健康來,進行了生平第一次的健康檢驗。

有人突然暴斃的原因,多數是死於心臟病。心臟病是疾病排名中十大殺手之首。心臟病雖然是無聲無息,但很多時候卻是因為病人帶有了導致心臟病的負面因素。這其中包括了,膽固醇過高、糖尿病、抽煙、癡肥、缺少運動等等因素。

然而,怕死的人們呀,他們要的就是醫生告訴他們,他們的膽固醇不會很高、血糖不會很高、體重還沒有超出很多。對於早就應該戒掉的抽煙的習慣和定時勤於運動的生活卻不感興趣。事實就是這樣的。

人們都是怕死,但卻又沒有真正的健康醒覺。我們都有很強的主觀成見,就是這種觀念態度,讓我們很多東西都漸漸的視而不見。

來看看那些一直把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政府或政黨。政權在握時,就選擇性的聽自己所想聽的、看自己所想看的。是的,有權力了就可以為所欲為,用票箱裡所得的選票來包裝權力。

民主漸漸的變成一副面具,讓掌權的牢牢的戴上,掩飾了它那大權在握後所浮現的真面目。誰不想有權力?誰不想扮演出聽取民意?但事實上,又有那個政府大權在握時,還真正的是能夠做到少數服從多數,多數有尊重少數?

是的,大多數人都怕死,但卻又不真正的有健康醒覺。

相同的,所有政黨都想有權力,但又有那一個沒有戴上民主的面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