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看病看命

從事影像製作的朋友告訴我,因為工作的忙碌,得常常熬夜,精神狀況不是很好,覺得自己有病。身在異鄉的她找上了一個醫師,醫師替她把脈,一一的道出了她的身體狀況。她說,這醫師予人的感覺彷彿是看命多過看病。

這並不出奇。有些醫者太苦口婆心了,講了許多有關生活、人生、命運和疾病的點滴,而不經意的讓人感覺到醫師沒有給他們看病。

在醫學院唸書時,教授說,西方醫學的歷史是悠久的。在這悠久的時光隧道裡,不但沒有失傳或是沒落,反而是被發揚光大,成為人類文明史上一個絕對受到尊重和可信賴的醫藥源流。

造就這個發揚光大、源遠流長的條件和動力,應該就是科學和教育的精神。現代醫學可是代代相傳,而且往往青出於藍勝於藍。單單看那個甚麼諾貝爾獎,便不難發覺到現代醫學的發展和演變的速度和動力。

西方醫學沒有那種古代師傅教徒弟時,無論如何都要給自己留下一招的傳統。那種徒弟的成就遠遠超越師傅的事跡屢見不鮮。為師的不但不會酸葡萄,而且還會津津樂道。就像我不久前見到一位剛從醫學院退休的兒科教授,說起他的醫學生的成就時,整個人就是精神奕奕,喜上眉梢。

話說回來,在學醫和行醫的過程裡,一些臨床的診斷,只要留意病人的外表和神情,很多時候不需要等病人開口,便能診斷出病人所患的疾病。這種不費吹灰之力的診斷,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是匪夷所思,但這確確實實是個事實。

比 如眼白變黃,四肢瘦小挺個大肚腩,而且滿身酒味的病人,八九不離十的患了肝硬化;一直咳嗽,而且多痰,有滿身香煙味的,一定是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雙眼怒 視,滿頭大汗,行動急促,身體瘦小的,大多是得了甲狀腺毒症;又有一種因為膝蓋骨關節炎而雙腿變型,軀體肥胖,臉圓紅潤,毛髮增生的,一定是服食了太多的 類固醇而造成柯興氏綜合症……

行醫者只要用心和留意,看病會給病人感覺到彷彿是在算命。無論如何,這些都是有醫學和科學根據的。當然,市場上還是有一些庸醫的,有不少是虛虛實實的猜測著病人的病情,然後大發偉論一番,讓病人半信半疑。

這點就像自封權威的政治評論員、政客、投機分子……看到政壇上有甚麼風吹草動,便大發偉論,評論選舉結果。

這一切,信不信由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