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不是僅靠權錢

古人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絕對是至理名言。

教育是一輩子的事。以醫學為例,其持續的教育活動,一直以來從未間斷。有不少資歷較高及經驗較深的同行,都願意的分享他們的經驗、傳授他們的知識。這是難能可貴的。

面對著疾病的演變的快速、醫學治療的革新,加上諸多的醫學研究和發明,對於那些不求上進的醫生,在資訊垂手可得的時代,搞不好還真的應付不了“有備而來”求醫的病人或其家屬的種種問題。

醫者本身要接受持續的醫學教育,另一個原因便是在給病人看病和治療的過程裡,教育病人是醫療過程的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教育病人,就是指給病人講解病情及相關疾病的護理和療程。

很多時候,很多醫生和病人都搞不清楚,以為疾病的醫療僅局限在於醫生開藥,然後病人回家吞藥便“功德圓滿”的了。

時代進步了,普遍上人民百姓的教育水平提升了很多。基於這點,在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前提下,人民百姓的收入也隨著改善了不少。因為整體生活水平和素質的提升,人的生命便顯得珍貴。

當人們不再為衣食住行煩惱時,生活的需求便能走向更高的層次。就像著名的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所提出的層次需求理論,就很清楚的列出了當人們滿足了生理上的需求時,在生活里的需求便會往更高的層次追求。這包括了安全的需求、社交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的追求。

了解到這一點,便不難理解,在一個貧富不均勻的國家裡,人民的需求必然不一樣。位於最低層次的生理需求,在一個稍微富裕的國家看來不難實現。相反的,較高層次的需求,掌權的若非有崇高與聖潔的政治遠景和理念,還真的無法實現。

掌握政權的總是掌握了經濟資源。只要肯灑些錢,人民的衣食住行便會解決一大半,於是選票便會源源而來。相對的,那些激發人民(尤其是中產階級)批判掌權者無法賦予人民更高層次需求的反對陣線,選票也會源源而來。

說到底,社會進步了,人民富足了,生活的需求層次也提升了。醫病不再是只停留在“醫生開藥,病人吞藥”這麼簡單。治國也更不再是停留在掌權的只要灑灑銭,便可享受固若金湯的政權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