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好膽你就來

13屆全國大選,看似要來卻不來,看似不來卻好像要來的。這種情景就像惱人的天氣,看似晴天卻又好像快下起大雨來,看似無雨但天空就是不放晴。

這種情況會氣壞了搞政治的人、會弄躁了參政就只在乎選舉的政治人物。尤其是這個後308的時代,州選舉可能和國會選舉分開進行,一路選下來,搞不好就像美國或台灣的總統選舉,花上一兩年時間紛紛擾擾、鋒火連天的熱鬧非凡。

萬一被說中了,政治人物除了要有勢力和實力,耐力和毅力更是少不了。不然啊,這選舉過程的長途跋涉,沒有練好十八般武藝,還真會顯得吃力又沒力。贏了還說有推動力,要是輸了就實在叫人有夠力!

選舉嘛,叫人愛恨交加。除了等首相大人挑個良辰吉日,通常坐立不安的多是候選人。納吉雖貴為首相,再怎麼說還沒有真正的通過民主選舉,領軍國陣尋求人民百姓的委托。今天的聯邦政府算是前首相敦阿都拉的戰績

在通過大選重新尋求人民百姓委托的過程,貴為國陣一哥的納吉便能掌握兵權、調兵遣將,收復失地。期望,若能凱旋榮歸時,便能建立自己屬意的內閣團隊,帶領國家面對大風大浪。

人家常說國陣這幾十年的老店,老樹盤根的,說到連很多半信半疑的國陣人都跟著大唱自己老樹盤根。不過這點倒是得費點口水說明,若是老樹真是盤根的 話,國陣有可能輸掉這麼多的議席和整整5個州屬的政權嗎?為了選賢與能,而不是庸人當道,納吉大人便提出了讓能勝出的候選人(winnable candidate)上陣。甚至不惜冒險派遣沒有政黨背景的候選人征戰。

因為一句能勝出的候選人,那些下定決心要出征的候選人,於是一個個就不慌不忙的將自己與唯一可取勝的候選人畫上等號。這種情況就像馬來西 亞的亞航廉價航空人人都可以飛Everyone Can Fly)標語,喊得多了連3歲小孩都懂。而套在政治人物便是一片人人都可以勝Everyone Can Win)的情景。

要競選的政治人物,總覺得自己是唯一可以取勝的候選人,這無可厚非,人民也無須太驚訝。只不過這種說法在未成立之前,會被別人笑稱這是做夢。但 是,做夢也沒有對錯,畢竟人人都有做夢的權力。問題是,這個夢要是純粹建立在要圓自己和一班馬仔的私利,那就會在民主政治的殿堂裡顯得極處輕佻及不莊重的 了。

勝利固然重要。畢竟沒有不想打勝戰的小兵和將士。不過,對於一些高傲的政黨,視特定選區勢必為囊中物時,有沒有想過合力推薦優質候選人,進而提高神聖的民主議會殿堂的素質和功效。

時過境遷了,如果一些政黨感覺到民意靠向他那邊,而可以委派朋黨與親信出戰,那就不妨高傲的試一試,看看後308政治洗禮後的選民,是不是靜靜的拿著選票,心裡想著,好膽你就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