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就只差那一點點

他們錯過這個交接點,我看到了遺憾和歷史的到來……

看看這個淨選盟的遊行和集會,從先前的進展到最後的演變,真的,就是一個點也沒給接上。或者,應該說有些人故意給它偏離連接點。於是,一個訴求成了一把利刃,插在應該走向更開放和民主的馬來西亞這個國家。

這讓我想起了多年前,在大山腳懸醫院服務的一段經歷。

醫院裡每週有兩天的內科門診,我負責看診。有一天,來了一個中年華婦,眉頭深鎖,一副憂慮的樣子,她看來比實際年齡老了不少。婦人發現頸項長了一粒有五角錢這麼大的腫瘤,就認定是毒瘤,所以來尋求醫療。

這婦人很急躁,我還來不及給她進行初步諮詢和檢查,她便迫不及待的一直問我,西醫是不是有100%的把握能夠把腫瘤病醫好?我聯絡了耳鼻喉科的同事,再轉告她相關的診斷工作和步驟,這包括了很可能需要進行活體組織檢查(也稱切片檢查),以作出準確的病理診斷。

婦人一聽到切片檢查便慌張了起來。她告訴我之前她找了中醫(她無法真正的說清楚到底是合格的中醫,還是有祖傳治療祕方的傳統醫師),並受到告誡,如果讓西醫在腫瘤上動了刀,回頭再找這位醫師時,這位醫師將不會再接受這位病人的求診了。

我幾乎是楞在一旁,一陣語塞!若是真正的行醫濟世,怎會有這樣的醫師給病人如此難堪?於是,我決定要聯絡婦人口中的醫師,心想求證,同時也想替這個對診斷方式拿不定主意的婦人免除憂慮。

遺憾的是,婦人因為害怕激怒了口中的醫師,拒絕給我對方的聯絡電話。別無它法,我只好給她儘早的復診日期,要求她再來進行進一步的診斷工作。然而,這位病人,從此便沒來復診了。

多年後的今天,我回想起來,當年要是我有多一點點的堅持,或許就可以和那個醫師有個交接點。我們可以交流,多一點認識,除了可以給自己長知識,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會幫到類似的病人。

我沈思著709的上街黃潮運動。提出訴求的淨選盟和掌權的聯邦政府,在吾皇最高元首頒發聖旨後,彷彿就快找到了那一個交接點,然後進行文明社會、民主精神的討論與交流。

強權,在一個有著相對多的年輕人的國家已經沒有市場了;鎮壓遊行,在一個壓抑了很久的國家也是徒勞的。21世紀的政府,就算掌握了軍權,也得學習通過最民主和尊重人權的思維及心態來治理國家、統理大眾。

為政府的,總不能像曾是我的病人的婦人口中的那個醫師,擺出一副高高在上,有你便沒我的高傲行為。因為民主和文明的社會已經不吃這一套的了。

就是這個交接點。若是連接得上,便會海闊天空;若是連接不上,便會成了歷史和遺憾。

2 条评论:

duola 说...

好文章。

愚公移山 说...

謝謝你朵拉。
還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