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看醫生

上個星期,老同學撥電給我,托我介紹在檳城的醫生給他。

原來,老同學的家人患病,到檳城的一間著名的私人醫院看了一位著名的專科醫生。老同學的家人依照著名醫生的指示,進行了一系列的身體檢驗,結果是患上嚴重的疾病。

這疾病需要動手術,所以著名醫生就將老同學的家人轉給外科醫生治療。可是,有關的轉交程序,卻引起老同學有些怨言和不滿。

我告訴老同學,著名醫生的做法正確。醫生各司其職,不越俎代庖。這是醫生的專業操守之一。

老同學再說下去,原來他不是不滿由外科醫生治療其家人,而是在整個過程中,那個著名的專科醫生沒有好好的和老同學的家人溝通。就算是患上了嚴重的疾病,著名醫生給老同學的感覺是很機械化的處理病情。

這樣的問題,是司空見慣的。私人醫院著名的醫生的病人,每天就是排著長龍。礙於時間關係,很多時候主治醫生沒有給病人和其家屬對病情做出詳盡的解釋,護士已經迫不及待的叫另一位候診多時的病人進來了。這彷彿是政府醫院的情況,在今天的好多私人醫院已經見慣不怪了。

我想起在課堂上的日子,同學們都對名醫和良醫的課題,眾說紛紜,看法不一。有些慈善和宗教團體,就是覺得名醫易找,良醫難尋,發心創立醫院,將大愛和慈悲精神注入醫療工作。這些都是現代史上令人感動的醫療事跡。

另一位從醫多年的老同事,至今仍留在政府醫院當專科醫生。他常感概,醫科這個行業已經快變成是看疾病而不是看病人的了。病人或許能夠得到身體上的醫療需要,心理上的需求和疑惑,還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了。

偏偏,在一個完善的醫療過程裡,除了療身,還得療心。尤其是患上嚴重疾病,將和死神拔河的病人與其家屬的心理需求,醫者更不應該忽視。

老同學要我給他介紹一位比較有時間,可以和他溝通家人的病情的醫生。我接着就說:比較有時間的醫生就是病人比較少的醫生,病人比較少的醫生就是比較不出名的醫生,比較不出名的醫生你想要看嗎?

最後,老同學的家人還是看了我介紹的不出名的醫生。結果,老同學家人的手術順利進行,皆大歡喜。


1 条评论:

Uncle Boo 说...

哈哈!涂医生,这个不出名的医生,经过你的老同学,即将很出名了。

出名,不能靠一时,而是赢得口碑之后。

搞政治的,也一样。

那一天我病了,要去槟城休养,我希望你已经是名医,但病人不要太多。(很矛盾的,是吗?)哈哈!最重要是你要陪我多聊几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