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投票吧

這輩子,總有許多令人搞不清楚的事物!

我想這是因為時代的進步,普羅大眾的思想來得前衛和勇於突破了,卻不幸的遇上了墨守成規和視杯弓為蛇影的掌權者。於是,整個社會的步伐,搖搖擺擺、走走停停。

在行醫的日子裡,我面對過的、處理過的這些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事,不勝枚舉。

我常常遇上那些得了高血壓,而又害怕患上心臟病但又不肯吃藥的病人;得了糖尿病,而又害怕患上糖尿病帶來的一連串的併發症但又不肯真正認真注意起居飲食的病人;因為尿酸過高而得了痛風又不肯戒口的病人;患有哮喘病的病人但又不肯戒煙;體重超標,而又害怕身材走樣但又不肯運動的人……

這類的例子多得是。原因到底在哪裡?為甚麼普遍上的民眾對疾病稍有認識,而且一心想要對症下藥的念頭,結果,還是和醫療以及醫藥勸告“擦身而過”?

這種擦身而過,在現實生活的其他領域裡更是屢見不鮮。

我剛剛讀到《投票吧》的短片被大馬通訊與多媒體委員會禁播的消息,還真的無法置信。不能理解的是,據說被禁播的理由是開頭拉沙里國會議員的談話和短片中出現了在野黨領袖。唉,這不是太諷刺了嗎?

短片傳達的是呼籲人們登記成為合格選民,鼓勵人們在大選時踴躍投票,自己決定自己國家的將來。非盈利組織或個人,以中立的立場,用自己的熱情與創意,召集了不同政治、教育、文化與經濟背景的國民拍攝了這部短片。這種感覺簡直很“一個大馬”。

此時此刻的大馬選舉委員會正緊鑼密鼓的在呼籲合格國民進行選民登記工作,各黨各派更幾乎是佈下“天羅地網”般的想把所有合格國民登記為選民,好在來屆大選轟轟烈烈的打一場民主大戰。

難得有部《投票吧》,這部來至於民間鼓勵選民登記和投票的短片制作,但是有關當局卻禁播。這到底是“左手不知道右手在做甚麼”的寫照,還是有關當局杯弓蛇影,覺得年青人的選票傾向於改革派,而對年青選票又愛又怕。

還是《投票吧》短片的幕後推手張子夫說的一句話準貼切:投票是每個人的事。若果有關當局理解這一點,那就不應該害怕和為難每個人都想做的這件每個人的事。

病了就要尋醫服藥。大選一到,想要傳達訊息就要通過選票。這個簡單的道理,人人都知道。但願當局不要胡來或亂搞,讓人們再一次摸不着頭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