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孩子

我還記得,在醫學院的那群同學裡,當時提到要往哪一個科系發展時,對於兒科的看法是比較兩極化的。

喜歡兒科的同學會說,孩子天真可愛,看著他們年紀小小和弱小的身軀便得承受病魔的折騰,身為醫生應該盡己所能為他們去除或減輕這些痛楚。

不喜歡兒科的同學,並非不喜歡小朋友,而是他們打從心底就非常的難受和矛盾,被逼著接受和面對患上不治之症的孩童受盡病魔煎熬的事實。

醫學院畢業後,在行醫的日子裡,我必須承認,每次面對患上嚴重疾病的孩童時,挑戰最大。尤其是得面對患上癌症的孩童,那種感覺和滋味像跌入了谷底,難受的心情遲遲無法平伏。

因為我們都知道,他們只是一個孩子。在我們大人的潛意識裡,孩子天真無邪,他們應該擁有快樂難忘的童年,而不是躺在病床上插針筒、吊鹽滴的和死神拚搏。

我想大家都有讀到了中國兩歲女童小悅悅的新聞。事情發生在廣東佛山,小悅悅前後的被兩輛汽車三次輾壓,司機逃之夭夭,有多達18個路人視若無睹、見死不救。這起悲劇引起全球公憤。一個正在邁向先進國家地位,有著世界最古老文明的禮儀之邦,彷彿離文明越來越遠。

在這弱肉強食、欺善怕惡的社會裡,孩子往往會是無辜的受害者。在大人的政治圈子裡,更是少不了被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偏偏人的私心太重,沒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做到証嚴大師所說的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的孩子不幸的遭到了網絡流氓的攻擊,顯現出了污濁政治的趨勢和孩童被利用的悲劇。但這些都不是史無前例的。

早在某個政治課題發生時,首長便利用了政敵的孩子,甚至自己同僚的孩子來揶揄政敵。尊貴的首長和其同僚,當時還真的是樂在其中。

在某些人看來,這些事情或許就是小事一樁。但對於某些人,開始憂心尊貴的首長開了危險的先例。更為危險的是,首長身旁的某些人還對利用孩子來進行政治攻擊這種先例沾沾自喜。

政治人物的孩子被政敵攻擊早已屢見不鮮。只是,當我們攜手走上這個時代的政治舞台時,能不能為我們和他人的孩子想一想,別讓孩子的童年在大人政治鬥爭的戰場上受盡恐懼和折磨。

就算政治再怎樣污濁,所有孩子都應該受到保護、關心和享有基本的尊重。

是的,我們大人都不想做一個失敗的父母親。父母的責任是應該阻止問題繼續惡化以避免孩子再三的被傷害。遺憾的是,有人就因為這個課題成了大選吸票器,而任由課題繼續燃燒。這樣一來,父母本身不就變成了折磨孩子的劊子手嗎?

想到一位兒科醫生的老同事對我說,他選擇兒科是因為想給患病的孩童盡一點力、送上多一點關懷。

那些在政壇上打滾的,可別忘了,別人的孩子也是孩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