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派錢的學問

上週五,我國首相兼財政部長拿督斯里納吉在國會提呈了2012年財政預算案。這份預算案相當受關注,因為坊間都認為它將定論下屆大選幾時來。

在全球面對糧食短缺和高糧價的今天,許多的中低收入群開始感受到了通貨膨脹所帶來的生活壓力,面對著一年365天的開門7件事柴米油鹽茶醋醬,還真叫人吃不消。

2012年財政預算案裡,我國政府將繼續津貼大部分的食物和日常用品的今天,我剛巧也看了中國中央電視台有關東非索馬里糧食危機的報導。

東非索馬里這個非洲國家,面對了乾旱、地區衝突和高糧價,造成了嚴重的糧食危機,一千多萬當地民眾因乾旱引發饑荒,人們命懸一線。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正如火如荼的籌辦著糧食救援。除了獲得世界大國和富國的慷慨捐獻,如何將糧食在極短的時間內運到索馬里境內,再克服境內山頭主義的干擾,有效的將外國捐獻的糧食分配給每個災民解餓荒,每個環節都在考驗聯合國糧食署的本領。

從電視台的報導獲知,令人難於置信的是聯合國糧食署人員將糧食分派給排隊等了幾小時的災民後,竟然有災民將到手的糧食拿去變換其他東西。男人拿了糧食便去對換成菸酒,孩子拿了糧食便去對換成糖果。這聽來有點匪夷所思,但的確是在索馬里上演的畫面。男人和小孩將辛苦獲得的糧食換成奢侈品,這就苦了在家里的媽媽,得面對無米之炊,忍受饑餓的折磨。

為了使到辛苦運來的糧食能夠擺在災民的餐桌上,聯合國糧食署就硬性規定來領取糧食的災民一定得是婦女。這一招也是肯定了婦女才會確保在這災難時期所領到的糧食會讓一家人溫飽。

這樣的情景令人感觸良深。

近期,國陣政府和民聯政府看來猛派錢。有人說這是兩線制競爭的產品,有人說這全都是為了選票。國陣通過財政預算案落實經濟政策,繼續津貼一些日常生活上的糧食品,給予中低收入家庭經濟援助、給予在籍學生現金津貼等等。

民聯這邊廂雖老早就派發樂齡人士回饋金,但只有州內60歲而且是選民才能獲得。派錢的派得不亦樂乎,領錢的領得笑呵呵,民聯趁勢追擊宣佈提高派發更高數額的現金作為進攻布城的競選宣言。

自古以來,銭和權息息相關。有人派錢是為了協助人民度過經濟難關;有人則是把派錢當啓動吸票機的舉動,大派特派,不亦樂乎!

到底有多少父母官,真正關心這些派發的金錢,有沒有帶來實際作用。像聯合國糧食署一樣,想盡辦法要確保糧食擺在餐桌上的努力,是不是可遇不可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