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小補選,大訊息

吉蘭丹州回教黨加臘士州議員仄哈邤蘇來瑪患癌病逝,全國將會引來另一場的補選。

在上一屆全國大選後,頻頻的補選或多或少使到人民感到厭煩。尤其是因為人為因素而造成的補選,除了勞民傷財,更是迫使各政黨領袖放下手中的政務,投入這所謂的民主政治的選舉。

雖然補選頻頻,但這一場將是全國第12場的補選,預料將會很有看頭。原因在於近期的局勢的發展和演變,增添了這場補選的吸引力。加臘士這選區,坐落在吉蘭丹巫統強人東故拉沙里的話望生國會選區內的州選區。上屆大選,代表國陣上陣的巫統候選人以微差的646票向回教黨的候選人俯首稱臣。這個雖然坐落在東海岸馬來同胞佔大多數州屬的選區,馬來選民的人數只佔了65%。單憑選民的種族背景的比率,若無法得到其他35%非馬來選民的一定程度的支持,在補選勝出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這一戰要如何打,還真的是令納吉有不小的頭痛。令巫統難堪的問題有數卡車這麼多。在這一選區,東故拉沙里的影響力不可忽視。不過,後期的東故拉沙里在巫統里卻是鬱鬱不得志的。說的難聽一點,他其實是巫統的頭痛因素之一。單單近期他對丹州石油稅的立場,更本就是犯了巫統的大忌。

再來,吉蘭丹這個地方更是那土著權威組織大頭依不拉欣的地頭。在這場馬來選民佔了近2/3的選區,上了鎂光燈的癮的依不拉欣絕對不會缺席。而且還可以預知的是,他將會搖著極端種族主義的旗幟,敲鑼打鼓而來。

納吉可真的是魚與熊掌了。為了所謂的捍衛馬來人的權益而選擇或迫不得已的和土著權威組織靠在一起,不僅會失去非馬來人的選票,更會給一個馬來西亞的精神和概念蒙上污點。反觀民聯這一廂,喜歡與否,堅持世俗国的行動黨依舊會和未曾放棄建立回教国的回教黨“風雨同路”。同時也會繼續的和未曾表態支持回教国或世俗国的公正黨“不離不棄”。

這雖然是一場小補選,但肯定將給全國人民傳達不小的訊息。

2 条评论:

sosadchan 说...

我對你的言論有一點保留,你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
http://cd4d4865.urlpulse.net

Unknown 说...

没有啊,我挺喜欢补选国阵带来的糖果,从不厌烦。

无论如何,巫统国阵这次依然非死不可,拒绝政治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