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人性在那四面牆裡

高樓丟石釀禍,“丟”出一條人命,說來不可思議,但的確震撼各界。

組屋,雖是四面牆、三房(或二房)一門一窗的鋼筋水泥的建造,可是每天發生在這人稱“鳥籠”的地方,卻是一面活生生的“照妖鏡”,投射出每個人的真偽善惡、醜陋齷齪。

前陣子電視台就有播放新加坡一部以政府組屋生活為藍本的劇情。劇終雖歡樂收場,但眾演員把該城市低下階層的眾生百態充份發揮,從鄰里風波、隔牆有耳、擾人清夢、追罵頑童等等的腳本,似遠又近,轉個頭就發生在你我左右。

許多人勞碌奔波掙錢拚三餐溫飽,五臟廟填飽之後剩餘的一分一毫,就是留下來好讓理想中擋風遮雨的一磚一瓦得以築建。自居“人民政府”的也常把“居者有其屋”掛在嘴邊,不厭其煩的重複再重複。高樓建築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經先進高格調的建設及奪麗的市場包裝,樓價幾級幾級的跳漲,發展商也笑口常開。

房子固然是一輩子安身的地方。有愛有溫暖幾乎是每個人給自己的房子的定義。沒錯!只是,大家能不能集體發揮愛的力量,將給自己房子的標準延伸到整橦組屋的每個角落。

相信你總不想每天出門捏住鼻子屏息跑過那佈滿臭尿臭糞味的走廊;相信你總不要每天昂頭走在底樓擔心一不留神被花盆雜物摔中個腦袋;相信你寧願沒有花花綠綠的鈔票拾也不願踩中那噁心的血包或歡好後留下的愛的液體……

政府組屋懸而未決的問題如高樓之高已是不爭的問題。是不是說當政府的擬了政策蓋了房子就算是功德圓滿了呢?政府組屋的建設往往為降低成本而採用標準設計,但我們更應該明白群體環境所需的凝聚力和融洽是無價的,是打從心底、日月累積靠教育、靠傳播而得。一個良好的政策,該策劃出的是軟硬的平衡,硬在屋瓦建造,軟在縱向思維,即依序打造人性化的居所。

記住了,四面牆裡是好是壞,是喜是悲,是甜是苦、是血是淚……它終究是人性的縮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