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你不知道的事

上週六起個大早,我和工作隊來到明德分校,張羅著填色比賽頒獎禮事項。

一直以來,填色比賽常被形容為老掉牙了沒新意的活動。節目流程好像從影印機生產而出,千篇一律。往往是為鼓勵和表揚學生的活動,演變成大人物冗長的致詞、贈送紀念品、隆重的開幕儀式或一些搶鏡頭的情況。曲終人散後,學生的得獎作品就丟在儲藏室裡,從此不見天日了。

籌備活動時,工作隊費盡心思要為活動注入新元素。我們彷彿返老還童般的,從小學生的思維和心態牽畫出整個活動的韻律。我們決定了所有開銷都“投資”在孩子們的身上。其中,我們把決賽圈的得獎作品和優勝者名字印製成明信片,好讓學生的努力獲肯定,其作品也能夠廣泛流傳。

頒獎禮那天,雙溪檳榔選區5間小學總共150名各族學生、校長、家協和家長們,大家都來了,給我們的“幼苗”實際行動支持。

畢竟,會場是在學府裡。一些畫面的發生,給了我和工作隊很大的啟示,對於培育“幼苗”走對了方向而歡喜且更堅定。

有個被主管派來采訪的攝記,頒獎才開始不久,學生輪流的上台領獎,台下的他卻顯得非常的不耐煩,一直碎碎唸……他要工委安排(還沒出場)的得獎學生拍照,工委致歉說必須按照流程,況且通知媒體的時間已寫得一清二楚了。但他態度非常的不好。是不是工作後的大人們早已經失去了孩子們歡喜而歡喜的心?

有個父親,因孩子各領了校內和校際組的大獎,開心的用手機替孩子拍照。我趕忙吩咐負責攝影的工作人員替父子倆拍照留念。後來我們獲悉這位父親收入有限,無法給孩子請畫畫老師,也不能載送超愛畫畫的孩子到處參賽。話在嘴裡,酸在心頭的感受,叫人心疼。

難忘的還有孫女獲獎年邁婆婆笑得合不攏嘴的美麗畫面……

一場小活動給了我很大的感動。許多人只從自己的角度斷定事情,或是活動像“流水席”做完就算的態度,忽略了孩子們獲表揚和肯定的重要性。這些小環節,將是孩子出人頭地的推動力!

2 条评论:

吉普賽 说...

我們彷彿返老還童般的,從小學生的思維和心態牽畫出整個活動的韻律。我們決定了所有開銷都“投資”在孩子們的身上。其中,我們把決賽圈的得獎作品和優勝者名字印製成明信片,好讓學生的努力獲肯定,其作品也能夠廣泛流傳。

你們的用心良苦讓人很感動~

愚公移山 说...

吉普赛,

谢谢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