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包”你行!

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凡事都是競爭激烈的年代。

許多微型生意如小雜貨舖、咖啡店、嘛嘛檔,甚至是提供專業服務的診所和律師樓等,無不面對著強烈的競爭;一些企業運作的商業競爭更不在話下。放眼看看國內的銀行、無線通訊公司和那些從事穿的、吃的、住的和在路上行走的各行各業,幾乎沒有誰能夠以獨家或壟斷的姿態“笑傲江湖”。

於是,若想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的某個領域分一杯羹,那您的產品或服務,非得有宣傳和包裝不可。就算是那些被稱為百年老字號和歷史悠久的老品牌、老產品,在商業競爭的急流裡也由年輕一代的接班人作出迎合市場需求的改變和轉型。

大家都意識到,轉型和改變是唯一的出路。繼續的墨守成規,將會步入歷史,成為過去。

在這些從新包裝,加入新元素和活力的產品裡,最令人震驚的是《光華日報》在本月17日的報導,提到私會黨為了招募新黨員,以俱樂部自居為餌,然後派發帶有激勵詞句的傳單。振奮人心的非常陽光的激勵詞句包括了“邁向健康的成長”、“發揮自我的潛能”、“廣大視野的資訊”和不得不叫我敬佩的這一句“展現才華的創作”。

一個喊打喊殺,以粗暴和野蠻的手法為行動方式的私會黨,在時代的進步下,竟然也以非常正面和富有激勵性質的包裝來推銷自己。一經這樣的包裝,入世未深的青少年,非常可能在這樣的糖衣毒藥的包裝下步入歧途。

是時候讓我們認真的思考了!學校給孩子們提供的課外活動的選擇和方式是不是也與時並進。如果一切還是停留在那種刻板和教條式的活動方式,難免會有不少的學生感覺單調乏味。一切講究包裝和創新,注入新元素的時代,學校的課外活動也應該日新月異,做出適度和必要的轉型,與潮流接軌為大前提。

學校除了是傳授知識,更應該是培育學生德行的地方。課本上的知識只能提供學生們基本的知識來面對將來工作和謀生時市場上的基本學識需求。想要在職場上有一番成就和作為,然後在往後的生活裡能夠正面和積極的處理各式各樣的挑戰和考驗,心智的成長和人格的塑造實為重要。

在青少年時期的中學生,精力旺盛、帶有少許叛逆和開始對生活的事務有自己的看法,若這個時候沒有獲得引導和正確的關注,很多問題便會接踵而來。

我深信,課本以外的知識和經驗能夠通過學生在校內的課外活動的團體裡學習到。通過團體組織,讓學生學習群體生活,一起努力、一起面對挑戰的考驗。這一類的學習領域和環節,將會讓學生們獲益不淺。

當然,除了讓孩子們有一定程度的自由發揮,校方和教育局更是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接觸在這一方面有專長與經驗的專家學者,一同通過學校的課外活動團體,讓學生們在更有吸引力和更有素質的課外活動團體學習和成長。

不然,若還是一直的墨守成規,教育領域的教育工作素質敵不過私會黨對學生的影響,那教育就失敗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