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此地無銀三百両

一個正準備邁入54歲的國家,日復日,年復年,直至這一刻,許多的政治人物仍竭斯底里的高喊人民要團結、要容忍、要容納、要保護這個、要保護那個……

是的。我們的國家,有太多的東西要保護。正確來說,是我們國家裡一些有影響的人,有太多的東西要保護。他們為何拼命保護這些東西?因為保護這些東西可以保護他們自己,確保他們繼續有影響力。

正當我們的多元種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多元語文的和諧社會成為世人欽佩的優點,成為旅遊賣點,成為政治人物嘴邊常掛的論點時,其實關起房門後的實際情況是不是真的親善與和諧,大家心裡有數。

多年來的國民團結精神,到底有沒有真正的植入各族人民心中?或者是這個展現出來的全民團結、親善與和諧,只不過是朝野兩大陣營的各民族領袖,十指緊扣,刻意傳達全民親善與團結的戲碼?

當影響國民團結的問題發生時,一些政治人物會說那是害群之馬幹的好事,而且還強調那群人只不過是一小撮人,不足於代表大多數的人民。我們耳熟能詳的有:“濫權的警員,只是害群之馬”、“玩弄種族課題的政治人物,只是害群之馬”、“自做主張、拿雞毛當令箭的宗教執法人員,也只是害群之馬”。就算是害群之馬,這些放肆的“野馬”,到底又是以誰為馬首是瞻呢?

阻止豬肉街街區慶讚中元理事會進行酬神戲的警員,指他接獲上司的指示,就如我們所知,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這個上司是誰、這個上司是不是真的發了指示。當然,若事情鬧大了後,他們或許會說,這個上司,是害群之馬。再不然,就是這位警階不高的警員,因為上司犯了眾怒,而得成為代罪羔羊,被“斬首示眾”,以息眾怒。

我們來看看另個事件。雪蘭莪州宗教局執法官員上門檢查白沙羅英文衛理公會親善感恩晚宴,只因為懷疑有人向回教徒傳教。事情鬧大了後,掌管雪州回教事務的行政議員拿督哈山阿里卻力挺雪州宗教局,並強調為了捍衛回教徒的信仰,他寧可被革職。當然,若事情繼續發酵,或許行動黨會告訴華裔:“這只是害群之馬!”

看來,各族團結的問題不分朝野。這樣說的意思不是指朝野都有責任來促進全民團結,而是說影響全民團結的,朝野都有責任。種族課題至今尚是政客的有力籌碼;瀰漫宗教主義色彩的政權,正隨著回教黨數次的行為、言論、政策,漸漸抬頭。單單是政齡只有3年,以回教黨為首的吉打州政權,高傲的展現單一宗教政策和行政的決心和熱誠,還真的是不讓有50年黨齡的巫統專美!

這個國家將近一般上的退休年齡的55歲了,但與70年代或之前相比,雖然國民團結與親善成了旅遊賣點,但國民團結卻嚴重的受到害群之馬的破壞,給政治人物當選舉吸票機般的踐踏和蹂躪。

是不是害群之馬?誰又是害群之馬?愛好親善與和睦的全民,心裡可是清清楚楚,政客們嘛,何必此地無銀三百両。

2 条评论:

小莊 说...

写得太好了!!

愚公移山 说...

小莊,謝謝捧場!還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