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同步

民聯三黨一直以來的“同床異夢”,是國陣攻擊的其中一項弱點。或許你會認為這攻擊純屬政治上的技謀,但從人民的角度來看,三年來,民聯確實未能組成一支足以和國陣對抗的多元化反對黨。

這里說的“對抗”,並非在媒體上罵來罵去,而是提供人民另一個選擇:不要國陣政府,還可以選擇民聯。民聯的凝聚力已不如308大選時,三黨取下吉蘭丹、雪州、檳州和吉打州後,各有算盤,分歧也越來越大。

日前,行動黨秘書長兼檳州首長林冠英宣布,行動黨中委會議決,若中央政府宣佈今年內舉行大選,民聯四州政府極可能不會同步解散州議會;若是明年舉行大選,則有可能與國會同步解散。

隔一天,回教黨全國長老協商理事會主席拿督聶阿茲就說,他還未準備好接納行動黨有關若今年全國大選,民聯四州不同步解散州議會的建議。他把有關建議視為林冠英的個人意見。

問題在於:林冠英說這是行動黨中委會議決,聶阿茲則說這是林冠英的個人意見;聶阿茲說回教黨未準備好接納此建議,林冠英就先代表“民聯四州政府”宣布。

民聯州屬同不同步解散州議會對國陣和民聯都有利與弊,但對理智的人民來說,影響並不大;民聯三黨的內部同不同步,對打造國內健全的兩線制才是個關鍵。

公正黨是民聯內的強力膠,互相衝突的行動黨和回教黨才可能處於同一陣線;但砂州大選後,行動黨的野心卻讓公正黨不安,之間的分歧也越來越大。

目前,民聯三黨只有一個共同目標,即奪下中央政府政權;或許就僅有這個共同目標,才能讓他們對彼此忍氣吞聲至今,攜手推出Buku Jingga繼續販賣希望給人民。

不過,這本小書里又有沒有承諾華裔選民,民聯若執政中央,肯定不會有回教國這回事?

分別由行動黨、公正黨和回教黨“話事”的民聯四州政府,可以舉出各自的政績來取得人民的支持;但民聯要執政中央,萬萬不能像目前般“各有各精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