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神探拉馬沙米

那宗案件雖然早就有了結果,但他總是覺得案中有案。零散的片斷在他的夢中浮現,像一片片的拼圖,慢慢的組合成一幅完整的畫面。但是,可惜的是他總是到最後的關鍵時刻驚醒。對他來說,事情並不是那樣的簡單。

“我的天,真兇還逍遙法外(OMG,the real culprit is freed)!”除了觀看電影有感而發,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偵探直覺?

從翻案至今已有三年。三年前,他奉上頭的命令追查此案,他抽絲剝繭,建立自己的推理。三年來,有太多從夢中驚醒的夜晚,但懷疑始終是懷疑,這次的直覺似乎失靈了。

他如何向上頭交差?他如何告訴上頭:“這是醜聞!”他知道上頭最愛聽醜聞了。

即使注明:“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也未免太雷同了吧!我猜想檳州第二副首長拉馬沙米在追查“陳合裕土地案”的情況,就和上述的偵探小說情節太雷同了。

還沒有調查前,民聯政府就斷定“陳合裕土地案”是一件醜聞,舞弊案。我們姑且當成那是“偵探直覺”。經調查後沒有證據,卻同樣說這是一件醜聞,舞弊案,我看這就是“政治哲學”了。

民聯政府用了三年的時間,將“陳合裕土地案”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編製了一本長達54頁的白皮書。白皮書出爐了。也在檳州最重要、最莊嚴、最神聖的立法機構,即檳州議會上提呈及通過了。

這白皮書只有一個肯定的結果。這結果和當年國陣的調查結果一模一樣,就是:兩名官員的疏忽。其余的都是神探拉馬沙米的推理和懷疑。

神探懷疑有人欺騙政府,神探懷疑有政治人物涉及......神探可以有一百個直覺,一萬個懷疑,但非常抱歉,調查結果仍然是:兩名官員的疏忽。

雖然內容只提及一些懷疑,但民聯卻果斷地在封面上印了“醜聞”字眼。你的嘴巴可以無憑無據就高唱這是醜聞,但白皮書可不是偵探小說。不過,民聯在州議席內擁有超過三分之二的絕對權力(政府警告:絕對權力會帶來腐敗),反對黨反對無效不要緊,還被罵不知恥字怎樣寫。

神探既然“懷疑有人欺騙政府”,為何不繼續調查就趕著推出白皮書?民聯再次向反貪委員會報了案,為何不等待調查報告就趕著推出白皮書?
我的“偵探直覺”告訴我,這全都是因為“來屆大選就快到,辱罵民政要趁早”這種“政治哲學”在作怪。還有,為了撈取政治籌碼,再白也要強辯成是黑的。

“陳合裕土地案”白皮書讀來起就像一本趕在學校假期前推出的低檔通俗偵探小說,內容空洞炒冷飯,卻以“醜聞”來包裝求暢銷,還找來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主持推介禮。

讀者讀到最後一頁,必然會有一個疑問:“到底有沒有醜聞?”

哈!這就是作者的高明之處,在故事結尾留了伏筆,或許是還打算寫“醜聞2”,想來必定會賣斷市。我們來一起期待神探拉馬沙米再次登場,神勇辦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