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診所之爭

檳州立法議會結束了,但在議會裡被行政議員挑起的一個大馬診所課題,爭論仍不休。

一方指責檳州政府有關閉一個大馬診所的意圖;另一方則否認,且準備起訴。

一個大馬診所的設立,從開始至今,都一直受到對政府懷有敵意的政黨的冷嘲熱諷。那一位政政議員的言論,顯示出他對這診所的或是無知、或是刻意貶低。

了解一個大馬診所的社會角色,以及整體醫藥和衛生保健的大方向的人士,肯定不會對一個大馬診所的服務,發表如此低級和顛倒事實的言論,更不會對診所沒有醫生這回事喋喋不休。

一個大馬診所的設立,除了可以減輕貧窮病人的經濟負擔,更可以使到那些需要每天及進行醫藥護理的病人,不需舟車勞頓,在附近的私人診所休息關門後,到另一個城鎮排隊求醫,或是到中央醫院的急診部求醫,干擾了急診部醫護人員給予急症病人的施救。

整體醫藥的服務和宗旨,重點不在於提供最高科技或是技術最複雜先進的手術。最為關鍵的還是第一線的疾病防範和診斷,以及貫徹病從淺中醫這個老道理。

一個大馬診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包括了為那些患了糖尿病而得截肢和雙腿潰爛後需要清洗和包紮傷口的、需要幫忙注射胰島素的、得定時接受氣喘病醫療的、患了前列腺症而必須定期更換排尿管護理的、得定期更換和清理食管道的護理工作等等。

這些任務,說真的還真的是醫藥護理和護士們擅長的工作。學醫的都知道,那些沒有醫生資格的接生婆,接生手法一般上都比醫生來的老練。

當官的(尤其是掌管醫藥和衛生的)可要注意,醫生只是整個醫療系統的一環。對於醫療工作,千萬別有那種以為給了樂齡人士一百令吉便完成了樂齡人士福利工作的任務的簡單思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