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賭王的家鄉?

我國有Myvi,有Mykad,有My Second Home……現在當紅的是My Turn!

My Turn是甚麼? 檳州環球旅遊機構最近推展了一項新的促銷運動,主題為“我的檳城,驚艷無限”(My Penang,My Experience);用富有檳州人文精神面貌的照片,配合系列活動的主題來製成明信片,計劃把檳州推向世界旅遊地圖。

主辦單位在第一站宣傳地點新加坡,贈送一疊配合這項運動的明信片予受邀嘉賓及媒體。其中一張印著鞋王拿督周仰傑,寫著“我的家鄉”(My Home Town)的明信片讓我驚艷。檳城是鞋王的家鄉,凡是身為檳城人的,看到明信片時,心里必然會升起莫名的感動。

不過另一張不能讓我驚艷之餘,倒是連連的驚訝。

這張明信片印著4個孩童正在玩撲克牌,兩名則在旁觀看,主題為“輪到我了”(My Turn)。“輪到我了”意味著孩子們玩牌時,輪流出牌的意思。雖然孩童周圍並沒有紙幣或硬幣,也沒有用糖果當賭注,但相信看的人都會聯想到賭博或聚賭。這照片富有“檳州人文精神面貌”嗎?這就見仁見智了。我就認為“孩童玩撲克牌”並非檳州人文精神面貌。

據報章報導,檳州環球旅遊機構選擇使用這張照片的理由是:

(一)覺得這畫面很自然、很真實,孩子們天真無邪,體現孩提時代的情景,絕沒帶有不良意識。

(二)因為當時找不到有很多孩童一起的照片,而選擇了這張孩子們投入玩牌的情景。

據報章報導,檳州環球旅遊機構辯解的方式是:

(一)這個畫面並非刻意安排,是攝影師走遍景點捕捉鏡頭時,看到孩童們在玩牌的情景,而拍下這張照片。

(二)若畫面中孩子們用金錢作賭注或正在玩牌的是少年(因為少年已懂得賭博為何物),那麼,該機構絕對不會選擇這張照片製成明信片。

檳州環球旅遊機構卻沒談到這張照片如何“富有檳州人文精神面貌”。

這一張“My Turn”明信片,已被分發到剛開辦賭場不久的新加坡,引起爭議。只要秉持貓政府鼓吹的CAT精神、學習林首長知錯馬上在記者會上道歉的品德,這個“My Mistake”(我的錯誤)可以馬上糾正,不算太遲。

所以,當媒體特別報導這則新聞後,檳州環球旅遊機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佈收回這張有爭議性的明信片。雖說當局很快的了結了事件的發酵,只是我們不禁要問,對於一個掌舵州旅遊業的最高機構,在市場策略的敏感性,在宣傳的意識上是可以如此的薄弱的嗎?

我也很想這麼相信:玩撲克牌只是益智遊戲,照片中天真無邪的孩童在假日的午後,聚在一起玩益智遊戲;這益智遊戲除了帶來樂趣,也訓練了他們的心算速度,提升他們的數學能力……這就是檳州人文精神面貌,努力不懈,勤於訓練腦力!

問題是,誰又會這樣相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