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旋轉木馬

隨著砂勞越政局的改變,行動黨領袖林吉祥提出與砂州國民黨合併的建議,惹起公正黨的不滿再到首相納吉向回教黨招手,馬華又揚言若在來屆大選敗得比308更慘而不入閣等事件……這一連串的發展,讓我國的政局,突然來到了另一個高峰。國陣和民聯,都面臨解體,重新洗牌的可能性。

內閣需要有各種族部長的言論,不是一種威脅,而是一個事實。儘管國陣常在這論點上被政敵批評得遍體鱗傷,但請放眼看看檳州民聯政府,還不是有三大種族組成的首長,第一副首長和第二副首長嗎?

多元種族政黨,是一個美好的方向。每個政府要員都是全民領袖,那是一個美好的理想。但非常抱歉的是,美好的理想至目前為止都尚無法真正實現。

看看砂州大選後的行動黨,雖然他們高歌一些勝出的選區是非華裔區,而是原住民佔多數的選區,若行動黨這樣多元化,那為何還要提出與砂州國民黨合併的建議?

如果來屆大選,多數華裔都支持行動黨而導致馬華和民政慘敗,那內閣的華裔代表會減少,問題在於減少後會發生什麼事?

試想想,若檳州的第一副首長不是巫裔,檳州民聯會發生甚麼事?這個執政黨的基本架構(最適合用來管理多元種族社會的架構)將面臨解體。國陣政府內不可以沒有華裔及印裔代表,同樣的,民聯政府內也如是。

若馬華和民政在來屆大選中慘敗,想必然行動黨將是華社的最大代表。屆時,巫統會不會向行動黨招手?行動黨又會不會點頭答應,離開政綱不一的公正黨和回教黨?

在上屆大選中,行動黨和公正黨分別取得28席和31席的國會議席。若不計算民主黨和社會主義黨各有1席在公正黨旗幟下中選,行動黨和公正黨的國會議席分別是28席及29席。公正黨競選66席贏29席,行動黨競選47席贏取28席。從勝選率來看,行動黨佔上風,但公正黨的競選議席比行動黨多,行動黨若要涉足這些選區,在談判條件上將處於下風。

隨著公正黨數名國會議員退黨,目前行動黨的國會議席已比公正黨多,但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被吊銷資格6個月,林吉祥也沒得做國會反對黨領袖。這又是另一個我國“政治現實”。

行動黨在西馬政壇似乎已“去到盡”了。公正黨在這3年來又似乎“氣數已盡”。或許是這樣,行動黨才會東渡,想與砂州國民黨合併。為何是行動黨要與國民黨合併,而為何不是邀請國民黨加入民聯呢?

很多人民對民聯寄於厚望,也有很多的華裔賣了行動黨的賬;行動黨至少要告訴人民,將來是否絕對不會與天天被他們炮轟的巫統合體?

這一篇文章的問號太多了。政黨可以給任何承諾,但政治上甚麼事都可能發生。我們唯一能做的是選出有素質的候選人當議員,政黨則有責任推選有素質的黨員出來競選,不然,政治戲碼的高潮之後,人民還不是像騎了旋轉木馬,最終又回到了起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