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文明這條路

911事件,美國世貿雙峰大廈被夷為平地的那天,基地組織頭目奧薩馬便被美國與其盟友封為國際頭號恐怖分子。然後美國便開始了逮捕奧薩馬的軍事行動。

從小布斯到奧巴馬,美國人為了這位全球頭號恐怖分子的頭顱,除了犧牲自己年輕力壯的花旗阿兵哥,國內也是人心惶惶的活在後911的恐怖襲擊陰影裡。

5月2日,白宮宣佈美軍擊斃奧薩馬的消息。花了10年時間的美國、犧牲了無數軍人生命的美國,在意料中的以“勝利者”的心態,擺出了勝利者的架式。

美國的民眾,也感染了從白宮傳來的凱旋喜訊,萬人空巷、載歌載舞的慶祝起來,彷彿是大節日似的。

受訪的美國人民,幾乎全都支持美國政府與軍隊,把奧薩馬的人頭給摘下來。上街搖旗吶喊的美國人似乎都覺得“血洗前恥”後,從此便可以過著幸福與安定的日子了。

在眾多受訪的民眾當中,倒是有一位中年的美國男子的談話讓我留下印象,也值得令人深思。他說:“死了恐怖分子的頭目並不代表結束了恐怖襲擊活動。不能拿暴力來換取和平。美國應該正視恐怖主義橫行並且襲擊美國和其盟友的原因。”

以暴治暴似乎是國際軍事強國的處事手腕。因為有這樣的超強軍力,出動三軍到自己的國土外的主權國家進行軍事行動,已經是變成了一個習慣。

箇中的對錯,畢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是,你看看,國家軍隊把人的頭顱給弄了幾個窟窿致死了,民眾竟然耀雀萬分,興奮的跑到街頭像開街頭派對和嘉年華會般的歡呼,還真的令人擔憂。

我還真擔憂有這麼多人慶祝一個人的死;更擔憂全球有更多的人看到這麼多人在慶祝一個人的死。現代大規模的軍事行動,是不是說明了,人類離開文明還有一段距離。

2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成者为王败者寇...
谁是真正的恐怖份子昭然若揭!
挂羊头卖狗肉....
咱自己的后院也有不少.做贼的喊抓贼,抓到是你运气好,不然自己坠楼算你衰.

Mister Leaf 说...

死掉一个 osama,还有千千万万个 osama。这只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