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需不需要

朋友的朋友患了小病,到診所看病。他向醫生詢問了不少相關的病情。雖然醫生再三的強調無大礙,但朋友的朋友還是放心不下,還一副憂心忡忡,半信半疑的要醫生保證對他的病症的診斷。

醫生顯得有點不耐煩了,但為了說服這不聽話的病人,索性叫他進行全身檢查。從抽血、驗尿、心電圖和胸腔X光檢驗,花了朋友的朋友不少錢。

對於一些患了小病的人,這些檢驗,站在專業的醫學立場上,其實是不怎麼需要的。一週後,醫藥檢驗報告出爐了。朋友的朋友的小病也已痊癒,但他卻忐忑不安的前來復診,並領取醫藥檢驗報告

醫藥檢驗報告顯示一切正常,沒有任何嚴重或潛伏的疾病。拿著及格的醫藥檢驗報告,朋友的朋友近乎歡喜若狂,彷彿重拾生命,連聲真誠的感謝了那位醫生,才離開診所。

一個原本都不必要的健康檢驗,花了病人不少的銭,意料中的沒有甚麼疾病的檢驗報告,卻可以讓病人好像重獲生命般的耀雀萬分,真的值得令人深思。

人,就是這個樣。那就是花了冤枉銭,不但沒有察覺,而且還感謝天感謝地的,自我歡喜、自我安慰。

這樣的例子,最經典的便是你到跳蚤市場,看到喜愛的物品,販商開價100令吉,你費了一番口舌,減到50令吉,然後以一種彷彿是戰勝有關販商的心情買下那件商品。 當然,自認戰勝販商的你,始終不知道,那件貨品在其他商場只需30令吉便可買到。

這樣的討價還價似乎長期的在上演。很多時候,消費者是被典當了,但還自認成功的減了一些價碼而沾沾自喜。

大道收費的漲價、檳城大橋收費的漲價、電費的漲價、水費的漲價,很多時候就是在人民的激烈反對聲中,調低漲幅,人民也糊裡糊塗的認為這是一項勝利。

還有最近提出的《2011和平集會法案》,因為人民對30天的通知期反對激烈,內閣便考慮將這通知期減至10天。但這代表了人民勝利了嗎?

再來便是檳州政府計劃興建的海底隧道,檳州首長宣稱將會是收費隧道,而且收費將會比檳城大橋來得貴。或許到時也會上演那種聽取民意、關心民瘼的戲碼,而將收費稍減。然後人民便會糊裡糊塗的感激政府。

收費和不收費之間,很多時候問題不在於費用的多寡,而是在原則上,它應不應該存在。

就像有些醫藥檢查,就算再便宜,也是一種浪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