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選擇

我的電郵信箱,常常會收到朋友轉寄有關癌症療法的郵件。

基本上,大家視癌症為絕症。大部分人都認為患上癌症便等於被判了死刑。尤其是坐在診所,聽著面無表情的西醫吩咐病患者與其家人“想做甚麼便做甚麼,想吃甚麼便吃甚麼”的最後交代。

儘管被現代醫學看成是絕症,又儘管被斷定無藥可救,但是仍然有許多的癌症患者通過各種方式尋求另類醫療法,而“死裡逃生”的大有人在。

我收到的電郵,有很多都是所謂的“死裡逃生”的個案。有一些是癌症患者本身以非傳統西醫療法抗癌的心路歷程;有一些則是以蔬菜鮮果和氣功戰勝癌症;一些則是改變生活起居和飲食習慣抗癌成功。

這一切的見證和事實,會讓我們深刻的感覺,生命的頑強和現代西方醫學的不足。畢竟,一個醫療方式的有效與否,除了是有關醫療本身的科學根據,在很多時候決定成敗的是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況和心理素質。

眾西醫引以為傲的現代西方醫學療法,雖然歷史悠久、造福人群,但偏偏就是不能讓所有人藥到病除。所以身為西醫的還是得學會如何尊重病人的意願、協助病人獲得病人本身覺得最好的醫療法。

因為醫生認為對的,在病人的看來未必是最好的。而這樣的看法和認知的落差,在生活里比比皆是。

你看最近在熱烈談論的英語教數理的課題,那些捍衛国語教育的非政府組織、提倡繼續以英語教數理的家長教育行動組織(PAGE)和教育部對英語教數理的決定的堅持,難道就是這麼難以解決嗎?

我是支持英語教數理的。我更是全力支持家長教育行動組織,將英語教數理列為一項選擇。也就是說,我們的孩子學習數理科的媒介語或是國語、或是個別的母語、或是英語,就由家長和孩子自行決定。沒有任何孩子的利益將會被犧牲或忽視。

單單這樣的方式,就可以落實由下而上(Bottom Up)的擬定政策的原則和途徑。這樣的精神夠民主、夠有伸縮性,更是能展現出一個政策擬定者的本事和能力。

大權在握的說,讓英語教數理成為選項會帶來麻煩和造成混亂。我在想,治理國家、統理大眾,還怕甚麼麻煩?至於混亂更是無稽之談,因為沒有甚麼再能比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來得混亂。

多元化早已經是我們引以為榮的特色。讓英語教數理成為一項選擇,既民主又開明。

掌權的在很多時候給我們他們認為對的,但卻忘了給予我們所堅持想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