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上癮

在行醫初期,其中最為難忘的是在內科部門服務的經歷。

面對內科病人,一旦他們大病起來,體內重要器官衰歇,便有生命危險。一出現這樣的情況,病人已不宜在普通病房留醫觀察。

凡是生命垂危,而且在醫學上又被視為能夠妙手回春的疾病,有關病人將會被安排進入加護病房,讓群醫和死神展開搏鬥。

進入加護病房的程序絕不是大家想像中的簡單。加護病房的床位有限,不像一般的私人醫院,只要有錢想住哪裡便能住哪裡。很多時候真的是面對名副其實的僧多粥少的情況。其中一項或許鮮為人知的是,病人的年齡是被考慮進入加護病房的一個重要因素。

打個比方,一個20歲碰上車禍而頭破血流的年輕單車騎士和一個80歲患了中風和不省人事的爺爺,在西方現代醫學的價值觀里,那年輕小伙子要比那爺爺更應該進入加護病房。這有點涉及價值觀的判定,到今天為止還是讓我不停的在思索。

上個星期,一群聽說是飆車黨的年輕小伙子,拉大隊到檳州議會去示威。要求貓政府提供賽車場地讓他們飆車。當然,一向以脊柱反射(spinal reflex)處事的貓政府大爺,把飆車黨一伙人蓋上巫統的標簽,只想拍拍屁股,草草收取政治利益。

巫統議員在隔天拉了數位民聯黨員的飆車黨小伙子來回敬。然後民聯和巫統又鬧成一團。依我看來,這飆車黨一伙人的示威根本就是來搗蛋。要求政府興建合法賽車跑道更是不可思議。

飆車是一種病。要求的那份快感不真正在於在單車上風馳電掣,而是在於快速飛駛引來眾人羨慕的眼光和警察玩貓抓老鼠的遊戲等等的病態思維。要是真正的給他們建一條合法賽車道,這飆車黨的年輕小伙子還真有可能止不了他們的飆車癮。

這種情景就像靜脈注射的癮君子,雖然有了診療所派發的解癮的西藥,但還是不捨靜脈注射這玩意。這其實是習性難改。

這習性難改更是可以套在已經是州執政黨的民聯,一直在發揮他的反對黨本色,發揮的爐火純青、淋漓盡致。

一個新的政府,活像飆車的年輕小伙子,撞個頭破血流了,也不需要害怕,因為在加護病房里,年青小伙子總會被款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