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畢業典禮

這些年來,我受邀參加了不少華小的畢業典禮。

最近出席的,是一所微型華小的畢業典禮。那所華小,教職員不多,全校也只有百多位學生,平均每個年級只有一班的學生。

今年六年級的畢業生人數不到30位。儘管如此,畢業典禮與往年一樣,在認真、莊嚴、感恩和離別的氛圍下圓滿結束。

有朋友說,小學的畢業典禮千篇一律。也有一些朋友,因工作關係,幾乎每年都得出席採訪學校的畢業典禮。有時在一場的畢業典禮,便得聽上近十位嘉賓的致詞,那種悶得發慌的心情,可想而知。

是的,小學的畢業典禮是挺悶的。但這或許只是對於出席的嘉賓和工作上必須在場的朋友。我們幾乎每年都得出席好幾場的學校畢業典禮。嘉賓對畢業生的寄語和訓話,幾乎可以倒背如流。對於節目流程甚至可說料事如神般的預知。

然而,大人們有沒有想到,我們經常出席的畢業典禮,加起來或許有N次了,但它卻是那群二三十位畢業生生平第一次和唯一一次的小學畢業典禮。

剛過的週末,我在課堂裡和同行聊起了大學時期的畢業典禮。

我的那個年代,醫院普遍上缺少醫生。醫學院的畢業生在還沒有出席大學的畢業典禮時,便被分配到各州的中央醫院,開始實習工作了。

在中央醫院實習的日子,工作非常的繁忙。我依稀記得,大學畢業典禮時,很多的實習醫生,只獲得醫院允許的半天假期。很多同學就這麼的匆匆忙忙的出席了那也是千篇一律的大學畢業典禮,然後又匆匆忙忙的趕回醫院值班去了。

看來,人生第一次和很可能是唯一一次的大學畢業典禮,也在這樣匆匆忙忙和千篇一律下完成。

我出席的那所華小的畢業典禮,我留意到校方邀請了在學校食堂經營熟食的東主上台頒獎給學生。擔任司儀的老師說,這位食堂東主是所有學生的乾媽媽。原來,這位乾媽媽經常讓帶不夠錢來學校的學生,在少付費下享用他們的一餐。

從小學到大學的畢業典禮,看來千篇一律,但它卻讓不少畢業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感動。尤其是那些有機會生平第一次上台領獎、表演和演講的學生。

我很認同一位朋友所說的,學校的畢業典禮應該有點創新。但無論怎樣創新,一些有如飲水思源、精益求精和好學不倦的教誨,都應該烙印在學生的心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