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人民如何借東風

最近思考了很多關於我國政治的事情,因為就要上場辯論了。這場由《光華日報》主辦的“大選雨紛飛,人民如何借東風”的辯論會的結果不在於輸贏,最後也沒有獎杯可拿;但卻有評判,評判就是將在當晚出席辯論會的上千名的檳城百姓。

若要說輸贏,其實輸贏早在三年前已定;而辯論在這三年來從未停止過,只是它不太像辯論,比較像檳州國陣在被辱罵。剛過的農曆新年期間,檳州民政黨主席拿督丁福南醫生用墨水寫下“臥薪嚐膽”這四個字,因為這些日子的感同身受,這四個字雖然簡單,但意義卻非凡。

為了這項辯論的准備工作,我與隊友有機會深入思考308大選後的政治氣候和局勢,討論的包括這三年來為何“錯”的總是國陣,“對”的總是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這過程中有笑有淚,當然也有咬牙切齒的時候,無奈只能“臥薪嚐膽”。

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會為檳州子民付出,難道這些年來,國陣執政時只在檳州“搖腳”,真的毫無貢獻?在討論過程中,我和隊友輕易就舉了一個又一個的例子,但問題是我們舉出的一路走來,前朝州政府和檳州百姓打拼的貢獻,檳城百姓又會不會認同?

雪蘭莪和吉打州州政府對前朝政府似乎沒諸多批評狂踩,反觀檳城,前朝政府從年頭被踩到年尾,年復一年,而且針對的是檳州前首長許子根博士和丁福南醫生。為何只狂踩他們?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宣傳和策略所需,為了引起共鳴,讓人民繼續怨恨民政黨和國陣。

短短的三年,檳州政府不遺餘力的試圖將308時不支持民政黨的百姓拉到唾棄民政黨的邊沿和深淵,絞盡腦汁的想把不支持轉變成唾棄,這情況為何會形成?今天的檳州政府為何還要不斷攻擊一個在大選中輸了給它,並且君子般的確保政權順利移交的政黨?因為需要確保它再也站不起來;把自己執政時所面對的能力不足、策劃不周詳、矛盾、衝突等等問題推到他人頭上。這是個名副其實的自我漂白的障眼法,旨在確保支持度不降的良策,一石二鳥。

思考,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它帶來掙扎;追隨,可是一件輕易的事,尤其他是在向你販賣希望的時候。我這個醫生(據知是郊區醫生)當然沒有資格教導你有關政治的種種,但我認為很多事物都可以從思考開始。如果沒有了思考,就算是身在大都市,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文明社會的一隻井底蛙。

據知這項辯論會的入門票在開始索票當天便已被搶空,看到國陣依然“賣座”,我也感欣慰,請容我在這裡誠心誠意的說聲謝謝。或許…或許觀眾的踊躍只不過志在重聽國陣如何被民聯轟炸,以度過一個愉快的晚上;無論如何都不要緊,這一項辯論的結果,是掌聲也好,是噓聲也好,我們無任歡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前線的政治工作者,應該有一分勇氣和責任,和人民做有深度的交流、論政。唯有唾棄情緒化和辱罵的政治,整體政治素質才會提升,人民才有希望。

只希望你能在這項辯論會結束後,放棄目前的政治立場,當個真正中立的選民,檢閱執政黨和反對黨,直到下屆大選投票時,再決定誰才有資格贏取你的支持。

預祝你今晚有個美好時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