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大選來不來

後308,何時大選成了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因為國陣輸掉好幾個州屬的政權,讓久等的民聯初嚐掌權滋味。敗選的陣營矢言一洗前恥,一個意外執政的陣營則無時無刻想著如何要穩住政權。

“大選快到了”這句話,特別是在過去高達16場的國州議席的補選成績出爐後,尤其國陣在後期補選的一再報捷,傳言甚囂塵上。但國會解散進行大選並不代表著州議會也得依樣畫葫蘆。

這是因為,何時解散議會進行州選舉是相關州屬的權限。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早在去年杪的民聯大會時大事聲明:“甚麼時候解散州議會,一切交由民聯大會決定。” 偏偏的,就是還有許多的民聯州議員,不把老大的話聴進耳裡,經常在各大小宴會發表模稜兩可的談話。

一部分民聯州議員的這種誤導,好像是首相納吉有了全國大選的良辰吉日,便可以把敵對陣營殺個措手不及。其實,半島至少有4個州屬不需要跟著首相起舞。吉打、檳城、雪蘭莪和吉蘭丹大可完成了發展這4個州屬的中期目標後才進行州選(當然,那就有視彼等有沒有治州的藍圖和願景)。

把“大選快來了”常常掛在嘴邊也沒不對。至少這能提醒尤其意外當選的YB,權位得來的不易和殊勝。這也有點像是求學時期老師對學生的勸告,那就是“考試當平時,平時當考試”。

若某些YB因為“大選快來了”而把全副精神放在大選的佈署,成天開記者會和政敵對罵,沒有好好策劃和專注選區的持續和長期發展,這就罪過了。

國會或州議會的解散可以在明天,也可以再等上兩年。若不務實策劃發展藍圖和大方向,州內子民的長遠生計就要“凍過水”了。到底大選來不來,掌權的還是誠心的埋頭苦幹再說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