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移花不接木

在大選打網絡戰已是必然的事了,這也許是年輕人對政治不再近乎冷感,政黨人馬趁勢在無孔不入的網絡世界流竄,藉此近距離年輕選民,爭取中間選票。這是無可厚非的。

利用全球瘋狂,年輕網民日夜“吊網”的推特、面子書、微博等傳發信息,非並壞事,至少證明這些政黨人馬踏上時代列車,樂當E潮人。

當議員成了博客,在這些網絡管道發表政見,告訴你他的起居動態及生活感受,在Youtube貼視頻,又或者請你為他的寵物取名之類的,彼此就在無形間輕易熟悉起來。如果這種溫和攻勢得以維持,網絡也算是個健康、公平的較量台。

遺憾的是,這陣子的網絡出現了許多政治人物相片被移花接木的“傑作”。這種躲在虛擬世界橫行霸道、為非作歹的小動作,已打開了選舉惡性宣傳的一章。大家在這俗稱的非主流媒體搶選票,無非是要把訊息廣泛的傳開,但我們卻沒想到,人類的品德教育赶不及網絡科技的一日千里。

值得關注的是,當主流媒體和非主流媒體如電子媒體的位置開始對調時,訊息的來源、可靠性對大眾的影響便注定引起巨大的變化。這些正在與即將主宰大時代媒體的政治人物,會不會在政治利益的考量與促使下,仍然把持高尚的品德修養、就事論事、實事求是?

至於人數日益飆升的網民,在接收來自於政客的訊息時,究竟會不會深思熟慮訊息的可靠及合理? 有了謹慎的態度,確認訊息的真伪,我想,網民才不會被別有居心的政客愚弄。這樣一來,再多的移花接木的“傑作”就不會達至其政治目的。

說到底,網絡宣傳能不能不嘩眾取寵,還得胥視政治人物的修養學分及不及格;能不能不盲從,還得賴於網民的認知與智慧的程度有多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