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唉!民怜

当反对党不容易,尤其是对一个执政过的政党来说。

不容易,并非因为我们不懂,也并非因为三年来我们还放不下政府这个角色。不容易,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建议都会被州政府解读为挑衅和为难,换回来的只是一句:“这都是国阵留下来的问题”。

此招一出,的确是天下无敌,这堵住了我们的口,百口也莫辩,并转移人民的注意力;国阵可恶,民联可怜,但人民的问题还不是一样迟迟未获解决?

举个例子,双溪槟榔区的石头公园。一提,换回来的就是“石头公园是国阵的弃婴,垃圾问题累积了40年”。其实应该是43年,别忘了还需加上民联执政的这3年,因为问题直今尚未获解。

执政党和反对党有如控方和被告,角色偶尔会调换;百姓像陪审团和法官,大选就有如政坛上的审判日。不过,若双方忙着玩这种法庭游戏,胜了大选又如何?石头公园的问题一样存在,仙乐园那座电讯塔还不是一样耸立。

那电讯塔,想来应该也是“国阵的问题”吧!累积了几年?几年都好,但请别忘了也加上民联执政的这三年。

一个反对党,除了要挑出执政党的问题争取人民支持,也不可忘记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给政府协助人民;一个执政党,除了召开记者会滔滔不绝炮轰对手,博取同情,也不可忘记履行承诺解民困。

石头公园的卫生问题的确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填土只是一个建议。很高兴双溪槟榔区州议员和我“英雄所见略同”,我们都认为石头公园是个被政府忽略的弃婴,也认为填士是个可行的方法,YB还(非法)填了少部份泥地呢!相信这知法犯法的“英雄悲情主义”,肯定又会赢来一些喝采。

不过,这不是罗宾汉的故事。不同的是,我认为石头公园的问题应以合法管道、周详的计划根除,而能执行这一切的,是已赢取民意的官、堂堂正正坐在州席会内的YB您呀!非法填士,小心开罪掌管土地委员会的首长大人,再次换来比“文抄猫”、“地府短讯”事件还严厉的责备。

身为负责任的反对党成员,我其实有责任“促”首长关注您非法填土的行为,但这可能让焦点偏离了石头公园的卫生问题,更可怕的是,又换来“这都是国阵的错”的指责,于是我只好作罢。看看,当反对党是不是不容易?

YB说:“长命功夫长命做。”当年YB“跳河”的地点如今已被填土,有如点石成金,希望YB不需等到下届大选,平时多跳,就有更多泥地被填土,居民的问题早日获解;我这个反对党成员也少点工作,少点被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