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人禍猛於虎

冬至湯圓人團圓之日,大路後一間神料店發生大火奪走4條人命,使節慶蒙上哀痛。這起悲劇更引發了消拯員救援工作“慢手慢腳”以及店舖逃生門被封死、走道屯積貨物等等各種爭議。人說“火災猛於虎,人命大於天”,火患頻頻發生,究其原故,誰該為事故負責?

很諷刺的是,所謂的安全措施,總是在悲劇和人命傷亡以後才來高談闊論。高官爭先恐後的發言亮相、媒體大篇幅的報導、人們反思反思再反思,悲劇仍不斷。無它,就因為許許多多的舉措、方案、防範從A到Z、從零到有或從有到無,仍停留於紙上談兵,沒有進一步的落實和實際行動執行。

單看那頻頻發生的長途巴士意外,因司機超速、無駕駛執照、打瞌睡種種草菅人命的問題,難道就不能嚴刑執法來減低悲劇的發生嗎?2004年的地震海嘯造成的重大傷亡事件,除了逝者家屬的創痛難於磨滅,又有多少沒有受影響的人緊記教訓了呢?海嘯預警系統還有操作、瞭望台還有人站崗嗎?遺憾的是,我們還是看到了有人在高風險的高速公路旁更換輪胎、在火災現場抽煙、水患發生孩童嬉水、在添油站開著車子引擎邊添油邊用手機,邊抽煙的車主、各族佳節時的爆竹聲響徹雲霄的畫面……

神料店這把火,其實有幾個方面得關注。一是防火意識和救災常識,二是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SOP)的實施,另一個則是令人心寒的湊熱鬧者、造謠者、人雲亦雲者、夸大其詞者、癲倒是非者……極為不負責任的言論和指責。

我們不難發現,在檳州有大部分的地區,由店舖和居所二合一,稱為店屋。在生命財物得兼顧的情況下,店屋一旦經業主或商家的改建,門窗變得重重鎖,屋內幾乎可佔用的空間寸步不留,再加上一個巨型商業招牌,就算給我們招來了財神,卻恐怕趕不走死神。常見的還有,住宅或店屋的走廊或後巷,總被許多不負責任的市民佔據,隨意泊車、開闢小花園或當儲藏室使用。人們喘息的空間被剝削,災難發生該怪誰?

至於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SOP),是指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內,為執行複雜事務而設計的內部程序,只要按照步驟指示就能避免失誤與疏忽。其涵蓋範圍廣乏,這也包括了涉及地方政府權限的建築物安全的評估及審核程序。我們也想知道,消拯單位的標準作業程序是否完善和根據步驟?群眾對消拯員的救災工作的基本常識的認知又有多高?面對一場吞噬人命的無情火,消拯員難免成罪人,只是我們能不能要求和希望,消拯單位的盡責和專業以及人民百姓的認知和配合,能夠減少誤會並提高效率。

每一次的火災之後,以不懂逃生之道為其中因素占了高巴仙率。但我們絕不排除,有許多人到了一大把年紀,連一次的參加消防演習的機會也沒有。再說,若工作地方或社區住宅有類似的演試,又有多少人願意配合、認真參與。現代人尤其是高樓住戶門窗深鎖,事不關已,根本就是一個社會病態。另一病入膏肓症狀就是“袖手旁觀”症。每一次的災案現場,圍觀者總比救援隊伍龐大,我們沒有要求這些人參與搶救,只是請求他們最好閃得遠遠的,留給救災工作更大的空間。

遇難家屬要交代,消拯人員要清白,這不是1+1=2簡易解決的問題。逝者已矣,願生者堅強。而人心的醒覺更是刻不容緩!

1 条评论:

飛星 说...

教育人民危机意识是迫不及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