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教育就是這麼辦

幾天前,“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機構” (1MDB)一共撥出一千六百萬令吉,給在大馬高級教育文憑考試(STPM)前30名考取最優秀成績的考生。同時也給高達300名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SPM)考取至少10A的來自貧寒家境的學生。

這個是繼不久前,也是“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機構”顧問的首相納吉,給國內50名在獨中統考成績卓越的獨中生提供公共服務局奬學金後的另一個表揚和鼓勵學術成績優秀的國內學生的正面工作。

正當首相納吉在落力的鼓吹和推行國陣政府的一個大馬的治國概念和精神時,在教育課題上能夠不分種族背景的將績效列為大前提來奬勵和扶助學生們,畢竟是值得讚揚和仿效的。

教育是建國的一個主要環節。良好的教育設備和政策,將能朔造出優秀的國民,這將進而推動社會和國家的進步與文明,全面提升全民生活素質和增進國力。

不分種族的以績效為考量來奬勵學生,不但能使到滿懷理想的學生感受到公平和受到器重和肯定,而且更能夠給即將踏入社會的他們,對於這個國家更有信心和促使他們飲水思源,學成歸來後,投入國內的職場,為国為民。

很多時候,要看一個國家的政府的好壞,單單看那些政治人物如何制定教育法令和政策、如何貫徹和落實優質教育法便可知曉。簡單的講,在這個人類走向文明的時代,一個國家的國防開銷若是遠遠的超過了教育的撥款,或是因為得拿錢來買武器而削減給孩子買課本辦教育的費用,那這個國家是沒有將來的。人類的文明也會因為這樣的政治領袖而U轉而回歸野蠻。

政府能夠在以績效為準繩的給成績優秀生提供奬勵金,這本來就是一個國家的政府應該履行的責任。 在我國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一直以來奬勵金的分配都引來詬病。原因不外在於當權繞過學生的學術成就,以學生的膚色為分配奬學金的標準。這樣的政策,將會使到成績優異但因膚色而沒能得到政府公平對待的學生感到絕望,甚至產生仇恨。

在一個馬來西亞的施政概念下,我們漸漸的看到和感受到不分種族的政策的落實,這是一個好的趨勢和正面的改變。當然,這會使到某個族群的不滿,或在政客的煽風點火下,使到朝向公平的以績效為考量的教育制度面對種種考驗。政策的成功與否,將視首相納吉的決心和魄力。

首相也強調,績效和社會公義之間應該取得平衡。這也是一個重要的政策考量。畢竟,說到學生的背景,有許許多多的好學生,在家庭背景不如人和惡劣的求學環境走來,若是能考取好成績,雖然沒有名列前茅,這也應該獲得適當的奬勵和協助,讓彼等能夠在沒有多大的經濟壓力底下深造。

當然,這麼一個不分種族的奬勵金的分配是走向更公平的教育制度的過程,它絕不是一個目的地。想要人民能夠真正的看到和感受到公平,政府還得加倍努力,更透明的公佈各項政府考試的學生成績的全國排名。這將使到所謂的公平,能夠在陽光底下光明磊落的執行。

一個公平和認真辦教育的政府,才是一個值得我們支持和維護的執政黨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