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跟自己的影子鬥起來了

民主行動黨創黨以來,有一匹布這麼長的候選人參選的檳州黨選正式落幕。

黨選之所以矚目,在於88人競選區區15個州委職位。參選人數之龐大,令人大開眼界。往正面看,這狀況可以被詮釋為行動黨非常的民主,everyone can try(有點像亞航的everyone can fly)。若從另一個層面來看,便可以被解讀成幫派林立。後308耕開了瘦田,大家蠢蠢欲動了。而身為強勢領導的林冠英,壓制不住黨內的各幫諸侯。

這次黨選的贏家要非行動黨秘書長莫屬。林秘書長老早就把籌碼壓在人人都說穩操勝券的原任檳州行動黨老大曹觀友的身上。有堂堂秘書長的加被和祝福,就算是當州主席當得很夾心的曹觀友也不得不歡喜接受。剩下的州委職位,便讓那些老中青三大派別,自由式般的廝殺。

馬來西亞的政治操作方式顯示,有黨才有政。想要贏取大選,成立政府,在現實的情況里,還得先有一個強大和有代表性的政黨來成為根基和港灣。所以,很多時候,黨職和官職是牢牢的捆綁在一起。那些無論想要升官發財或為民服務的政壇老將或是新雀,在一定的程度上都得在各自的黨內通過民主程序受到肯定。當然,如果有家父或愛人的庇護,則可僥倖的繞過這個黨內民主機制。

在黨內的政治,競選對手都是和自己共乘一條船的同志。很多時候,同志之間的政治紛爭,出手之重、快和狠,簡直是超乎想像。和敵對黨的政敵相比,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檳州行動黨的這一場戰役,同志之間都高喊幕後有黑手。霎時間,黑手疑雲重重。大家都直接和間接的跳出來否認,這個打著透明施政的政黨,卻沒有人肯出來承認。倒是聽說一位不得黨員支持的黨要,沒膽量參選之余,還諸多小動作,頻頻通過媒體放話,當起時事評論員。

林冠英身為行動黨秘書長和檳州首席部長,講詞提及黨內團結的重要,是每一個政黨領導都會大聲高喊的"呼喊者超級激情、聆聽者非常乏味"的說詞。在民聯擁有最多國會議席但卻沒有成為國會反對黨領袖的行動黨秘書長,在自己的代表大會當然也沒有放過國陣。只是這一回林冠英指責巫統在捍衛土著的權益的同時,總是不提聯邦憲法153條文涵蓋的保障非土著權益的說詞就真的是無的放矢、硬往政敵口里塞死貓、惡意歪曲和抹黑政敵的典型傳統動作。

林冠英告誡黨員,代表大會當天有很多傳媒是來看熱鬧的,所以要黨員團結一致,讓前來看熱鬧的媒體失望。林首長的這番話,還真的失禮和失敬,連自己主人家的身份也給丟盡了。無可否認,當天有一些人是去看熱鬧的。一個連棺材都給抬到會場的代表大會,就絕對是超級熱鬧的了。但是,媒體工作者絕對不會無聊到休假或超時工作去看林首長黨內代表大會的熱鬧。德高望重的林首長不需要急於質疑傳媒的專業操守,更別誤把傳媒當政敵。

有個故事說,有一隻狗跑到水井邊低頭看到井裡也有一隻狗,和祂一樣瞪大眼、翹高尾巴汪汪叫。祂不禁大怒,也對著井裡的狗狂吠。井裡的狗也怒氣沖沖。這隻狗越想越生氣,便向井裏的狗撲去。這隻狗無知的和自己的影子諍鬥,最後喪失了寶貴的身命。

無論怎樣都好,改選塵埃落定了。已經成為檳州執政黨的行動黨也是再沒有多少時間,讓落選黨職的人民代議士一直喋喋不休。大家真正的考驗和挑戰,在於如何將檳城打造成一個更有競爭力、更有活力和更適合各階層人士居住的環境。

1 条评论:

3 说...

because they are confident that DAP will still become the state gov till a long long time.....so more and more people will take p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