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杏壇走火

這陣子,學校新聞天天見報。杏壇課題沒完沒了,天天延燒。看來或多或少已經燒焦了教育部長歡喜迎接國慶日的好心情。

半島南部的學府傳來“乘客論”的風波還沒有平息,半島北部的另一間學府又傳來了另一個“回中國論”。再來便是某中學思想前衛、或是利益薰心的紀律主任,涉嫌向學生售賣性用品。

在往前一看,還有學校規定非回教徒也得包頭巾、還有校內不允許成立非回教的宗教團體。輿論大鬧一輪、眾人車輪陣似的猛力轟炸,聽說有關當局已經收回成命。

無論決定是甚麼,傷害已經造成,破壞已經無法挽救。那些所謂的種族、宗教或傷風敗俗的事件屢屢在神聖的學府和“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培育中心發生,畢竟是非常的令眾人遺憾和氣憤的。

孔子在數千年前講“教不嚴師之惰”今天再重讀這6個字,還真的是不得不讓人欽佩我們的至聖先師。今天很多事情都在迅速的轉變。當然,很多價值關也都面對來自於四面八方的人類新新文化的衝擊。然而,在最低限度我們想保有那一點點不算奢侈的期望,那就是希望教育工作者能不荼毒少年學生的思想。

那個或是無意、或是故意讓惱人的種族鄙視言論脫口而出的教育工作者,讓我擔心多過讓我氣憤。我擔心這些極端和短視的教育工作者,給各族學生們對於各族之間的諒解和包容一個這麼負面的身教。

這些國家進步、團結和和諧的絆腳石怎麼還能夠在杏壇步步高升,榮升為一校之長呢?再加上那些施政偏差的長官和舉止光怪陸離的老師,不禁要讓我們懷疑,教育界是不是需要在重新被教育?

這回可好,首相開腔說“零度容忍種族主義”了。接下來就看當官的如何不容忍種族主義的作俑者了。如果真的是有心還杏壇一個尊嚴和重拾眾人對師長的尊重。 掌權的一定要賞罰分明,敢敢的給那些杏壇的害群之馬來個當頭棒喝。

別忘了,全國各地還有很多默默在耕耘的好老師好校長,他們是值得我們感恩和尊敬的。

1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零度容忍种族主义"?以目前形势发展来看,也仿佛只是说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