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面子書多怪事

新媒體工具當中,面子書(Facebook)的興起最令人趨之若鶩。回想當年流行一時的ICQ或AIM,再進化到MSN、Friendster 、Skype、部落格、微博之類的社交網等,沒有一個比得上面子書在全球綻放的魅力。

面子書的活動,幾乎是世上好幾億人從睡醒睜開眼睛開始,不斷的發佈,直至又要入睡為止。網民只要有電腦隨身和上網的便利,就隨時隨地的更新自己的最新狀況,恐怕人家不知道他們當下在做甚麼似的。

在資訊發達快捷的當下,玩面子書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再說,相信除了持著正牌的媒體工作者之外,面子書形同另一種新興的宣傳平台,霎那間好多人也當地記者來了。通常這組別的人絕大部分來自政黨或熱衷於政治的網民。網上論政一來一往得讓人眼花撩亂。這當中,其實也出現了挺多的“怪象”。

國陣自308慘敗後分析出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民聯利用了最正確且最廉價(免費帳號)的宣傳,即面子書等新媒體工具贏得選戰。美國總統奥巴馬也還不是靠面子書得天下的嗎?所以啊,在大馬從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首相、大臣、首長到各政黨的領袖、黨員或支持者等,無不落人後的在面子書註冊個帳戶起來了。

許多人拼命的把他人加入為友,彷彿是朋友群越多就證明自己越有影響力般的可以改變他人的想法,尤其是政治的支持和認知。結果,雙方都因為激烈和毫不尊重的言論在網上交戰了。

也有許多人有了面子書之後,頂著“自由言論”的旗幟不停的搖旗吶喊,從此暢所欲言起來了。但看看這些政黨人物,他們好像對言論自由錯誤使用的了,不然,怎會他們的面子書會出現所謂黨內會議的內容、或與某人之間的私人談話等。

最絕最經典不過的是近期有一位政壇菜鳥,辭職消息和決定在面子書上反反覆覆,令人眼花繚亂。辭職信上載面子書,公告天下。但卻給另一位面子書用戶察覺是抄襲的,然後留言揶揄。

你看,新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連繫就是這樣的另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