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幸福離我們還遠嗎 ?

這幾天,不幸的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先有彭亨州馬蘭雙溪熱力有人發生離奇死亡事件,接著又一宗令人感嘆和鼻酸的兄妹命喪南北大道的悲劇。

雙溪熱力的離奇死亡案件,在短短一個星期內,奪走了6條寶貴的生命。令人深感惋惜和痛心的是,逝者都是熱血好漢。他們包括了協助一宗溺斃案撈屍工作的村民和志願拯救工作者。

無奈,懷有好意和善心的他們,卻因為罕有的疾病傳染,相繼的病逝。患上罕有的鼠尿病和類鼻疽,在求助醫藥治療時,醫者若沒有詳細的詢問病者在患病前的生活和活動資料,再加上若沒有持著懷疑可能是罕見疾病的心態,就算是再資深的醫護人員,也都可能會出現誤診的個案。

這也讓我們看到了我們的危機意識。每一項行動背後存在的危險和威脅,是不是涉及行動的人士都曉得?每一項救援行動,尤其是涉及來自於公眾的志願人士,是不是都有了充足和專業的準備?尤其是面對突發事件的防範措施,所有的拯救單位不該讓我們的熱心變成憂心、變成傷心。

我讀到了一對兄妹發生在南北大道的死亡慘劇,心想,如果相關的拯救單位能夠以更堅決和專業的態度來面對身為妹妹的車禍,告訴她在大道上遇到車輛時的應對,那麼,結果必定是截然不同了。

對於突發事件的處理,拯救單位的速度和態度將決定意外所會帶來的影響程度。很多時候,我們那種 tidak apa 的態度,將使到悲劇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多年前開始,我們便享有了交通便利的各條大道。以時速110公里在大道上行駛,100公尺的距離,不需5秒鐘便能到達。也就是說,駕車人士稍微一慢煞車的數秒,車子便會多走了整百公尺。然而,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是否也擁有了一切該有的高素質和高效率的處理意外的個別單位?能夠掌握分秒必爭的,不該只是車子的時速,更應該是不失時機的保命工作。

在這一切的威脅裡,人民或許會有所不知,但是被賦予責任救災和助人的單位卻不能有所不知。畢竟,廣大人民的幸福除了得由自己爭取,也更少不了又國家相關單位的眷顧。

我想到龍應台在《目送》一書,《幸福》這篇文章裡開頭裡提到的第一句:幸福就是,生活中不必時時恐懼。

你說,幸福離我們還有多遠?

2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意外的发生,往往就在那一杀那,我们一般人都缺乏危机意识.

飛星 说...

对,真的缺乏危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