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失官事小 失責事大

再堅強的女人也有脆弱的時候。看馬華的“二家姐”,婦女組署理主席曾亞英就是一個例子。整個月過去了,英姐仍在為其總會長提呈給內閣改組的名單,芳名是否入榜的“懸案”而耿耿於懷。

英姐為了公道,曾向首相大人求證。剛剛又對馬華的姐妹們訴苦:若說心靈和精神上沒有受到傷害,那是騙人的。一句話帶出了她這整個月來,憋也憋不住的女人心事。

入不入得到閣,有人歡喜有人愁的結果是必然的。當官這東西,自古以來,運氣是必然,本事是偶然,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308前,排隊搶著當官的、升官的多得數不清。哪些作夢也不敢想自己有機會當官的,308後不明不白當官去的也不少。這不叫運氣的話,又該如何形容呢?

英姐哦英姐,沒得當官又不是你一個人的獨腳戲。看看頂著英國牛津大學資優生光環的巫青團團長凱里,早在年前公佈的新屆內閣陣容就榜上無名了,小震動後的內閣改組也沒他的份兒。又不見得人家向首相大人“興師問罪”去。

若說凱里沒有實力或沒有能力又有點說不過去。值得加分的是,凱里並不因為沒有官位而成了“怨夫”。至少他按耐得住,實實在在的做好他國會議員的本份。

國會是馬來西亞最高立法機關。國家的任何法律或條例都必須由國會通過。身為囯會議員的,有絕對的權力在國會殿堂裡對任何課題發表言論。尤其是在制定法令的過程中,這些票選而出的人民代議士,如何以民意為基礎來捍衛對人民影響深遠的法令,才是值得關注的。

女性參政未達標,或無法在國會裡多佔據一張椅子已是老掉牙的問題。已貴為國會議員的英姐,是不是更應該化悲憤為力量,善用有限的時間(最多5年任期裡),利用國會的平台來為一卡車這麼多的華社問題,又或者是一匹布這樣長的女性問題,出聲出力。至少可以讓那些瞧不起或暗喻自己沒有能力的人,來個刮目相看,不然就是掉個滿地的眼鏡。那不是更精彩和更痛快嗎?

有沒有官位不是重點。關鍵在於大家應該各司其職。國會議員的職位是人民百姓在大白天,或頂著烈陽、或冒著大雨,放下了手頭上的工作出來投票選你的。官職則是貴黨內部的權術分配和考量後提呈給首相篩選的。你可以不滿黨領袖,但千萬別讓這情緒破壞了你該為民服務、為民請命的職責。

國陣各成員黨自308後常把改革掛在口中。改革快慢也好,當務之急還得把官位看得淡一些。英姐的際遇和感受,應該是絕大部分從政者被排拒在官位以外的感受吧。國家要強盛,政治就得進步。想要政治進步,從政者的思維是建立在素質上的提升,而不是官位上的步步高升。

一些在政途一時失意的朋友,別老是唱《阮的心聲》了。讓我們來回味許冠傑的名曲吧: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幾許有共享榮華 簷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裡蛙 徙望添聲價 空得意目光如麻 誰料金屋變敗瓦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1 条评论:

糊涂侠客 说...

就是这些人让人民以为马华都是些贪权位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