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悟指月則福惠天下

《內安法令》向來被形容為令人聞之喪膽,且臭名昭彰的惡法。掌權的也往往被各界人士炮轟常利用此惡法,作為排除異己的政治工具。將廢除《內安法令》喊得最響亮的非政府組織,如今竟然也拿這惡法來嚇唬他人!

事件焦點就在《土著權威之聲》(Suara Perkasa ) 刊物的封面文章。這份由土著權威組織(Perkasa)出版的雙週刊,藉著創刊號在封面新聞以鬥大的標題,呼籲政府援引《內安法令》逮捕馬青總團長魏家祥,指控魏氏在公共服務局獎學金的課題上,挑戰馬來人的特權。意料之中的,這件事在坊間引起不小的迴響。

內政部也因此傳召了《土著權威之聲》的編輯來解釋。內政部長希山慕丁則放言,若內政部對該刊物負責人的解釋感到不滿意,該組織將面對刊物執照被凍結的嚴厲行動。

乍聽之下,覺得內政部這回的行動還真快。至於是不是公事公辦,或是做做樣子,到時自有分曉。不過,當下讓我覺得納悶的倒是,若是《土著權威之聲》的內容嚴重的挑起種族和宗教的情緒,是不是把出版執照吊銷,內政部便是功德圓滿了?

刊物不外是一個傳達訊息的工具。若《土著權威之聲》有錯,錯的絕對不只在刊物。背後執筆的那個人才是真正的“禍首”。

就像佛教裡《楞伽經》裡提到的“如愚見指月,觀指不觀月”的指月之喻。裡頭說的是,手指的目的是在指出月亮,手指並非月亮自身。如果只是執著在佛經裡的文字,那就是錯把手指以為是月亮了。手指指向月亮,不是要人們看手指,而是看手指指向的月亮。不要把手段當目的,否則,本末倒置。

說得白一些,那就像一宗打劫案,警方想要破案的目標,絕對不會是那輛劫匪用來打搶的交通工具或者是那用來蒙面頭罩。這一點,我們的內政部長不會不知道吧?

土著權威組織這一陣子,真的是不甘寂寞,而且語不驚人死不休似的大吵大鬧。到底有沒有挑起種族和宗教情緒,已經是心照不宣的了。這一回在高喊引用《內安法令》來逮捕魏家祥,還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惡人先告狀。

面對這樣的一個惡人,馬青仔也沒什麼必要勞師動眾的發表文告挺魏家祥。大家倒是得認真的考慮,向社團註冊局施壓,吊銷土著權威組織的註冊。這才堪稱功德圓滿、一了百了。

没有评论: